新华网 正文
英国政府拟将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2019-02-27 06:5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政府确认,打算将黎巴嫩真主党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不再区别对待它的政治派别和军事派别。

  【不加区分】

  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25日告诉媒体记者,英国政府已经将把真主党整体列为恐怖组织的提案递交议会。

  黎巴嫩真主党是什叶派政治和军事组织。美国1997年把它列为恐怖组织。英国政府2008年把真主党军事派别列为恐怖组织,但没有“同等对待”它的政治派别。

  路透社报道,一旦获英国议会批准,把真主党整体列为恐怖组织的提案有望3月1日生效,届时任何真主党成员或为真主党招募支持的人都可能受到刑事处罚,面临至多10年监禁。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政府正在释放清晰信号,即在(中东地区)从事破坏活动让人无法容忍,不利于英国国家安全。”

  声明说,针对真主党的决定不会影响英国与黎巴嫩的关系。

  【解释缘由】

  贾维德解释,之所以把真主党整体列为“恐怖组织”,是因为它“持续试图破坏中东地区原本脆弱的局势”,而且“我们再也无法区分它的军事派别和政治派别”。

  按英国政府方面的说法,这一组织持续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囤积武器并介入叙利亚局势、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路透社解读,英国政府对真主党“出招”可能关联新一届黎巴嫩政府。

  黎巴嫩去年5月举行9年来首次议会选举,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赢得半数以上议席。新政府1月31日组建,3名部长受到真主党支持。

  美国政府上周对真主党在黎巴嫩政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表达担忧,由多名真主党议员指认为“侵犯(黎巴嫩)主权”。

  路透社报道,真主党近期成为英国一个争议话题,主要缘于最大在野党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称真主党是“朋友”。

  【赢得“点赞”】

  黎巴嫩真主党方面25日没有回应英国政府的决定,它的地区“宿敌”以色列抢先发声。

  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吉拉德·埃丹在“推特”留言,“所有真正想要打击恐怖主义的人”必须不再区别对待所谓真主党“政治派别”和“军事派别”。“现在是让欧洲联盟效仿的时候。”

  真主党与以色列2006年7月至8月持续34天大规模交火,黎方超过1200人死亡,以方超过160人死亡。以军去年底说,发现并摧毁数条从黎巴嫩延伸至以色列境内的地道,由真主党挖掘和修建、用以跨境袭击。(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刘钟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6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