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众院通过阻止紧急状态决议,特朗普会动用否决权吗?
2019-02-28 07:39:0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6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45票对182票通过了旨在阻止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未来几周,参议院将就这一决议进行表决。如果该决议在参院也获得通过,将被送到总统面前签字。不过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他将否决任何反对国家紧急状态的国会决议。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参众两院要想推翻总统否决需要获得2/3的议员票数,从目前来看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自1976年通过《国家紧急状态法》以来,众议院否决总统颁布的紧急状态声明还是第一次。”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这样写道。在本次投票中,有13名共和党众议员加入到民主党阵营,投下赞成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投票前对共和党议员表示,“你们是效忠特朗普还是美国宪法?你们不可以让他破坏自己对宪法的承诺。”佩洛西此前曾表示,特朗普的做法破坏三权分立。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本项决议的起草者卡斯特罗也警告共和党人,如果不对总统的紧急状态声明进行质疑,那么问题还会再次出现。他说:“如果国会允许这种立场存在,如果法院让其成立,那么未来的总统要怎么做呢?美国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枪击,成千上万的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这些难道不是紧急情况吗?气候变化不是全国性的紧急情况吗?”

  然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认为,民主党人反对总统的提议只是因为这是特朗普提出的。南部边境确实发生了紧急状况。而美国白宫发言人也重申政府观点称,总统有权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白宫在声明中表示,“虽然民主党人继续故意无视我们边境的恐怖危机,使民众和移民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但总统会履行其保护美国人民的宪法誓言,他将使用自己的全部法律权力做到这一点,包括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据《纽约时报》报道,阻止紧急状态的决议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将递交参议院表决。有分析称,特朗普要想保住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参院在投票时最多只能有4名共和党人“倒戈”。而目前已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对该决议表示支持。报道称,副总统彭斯和司法部律师26日与共和党参议员一起在国会山共进午餐时,为特朗普颁布紧急状态声明提出了有力的法律依据,但许多共和党参议员仍未决定在即将到来的投票中持何种立场,有些共和党参议员对特朗普的做法甚至感到极为沮丧。就连公开支持紧急状态声明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拒绝发表意见。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参议院共和党人同情特朗普希望为边界墙建设增加资金的做法,也认为大量非法移民进入美国是一大问题,但解决方法需要讨论。

  不过,也有不少共和党国会议员表示,他们丝毫不担心民主党提出的决议案会给紧急状态声明的实施带来威胁,因为即便该决议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特朗普也有一票否决权。一旦总统使用该权力,两院必须再次获得2/3的多数票才能推翻总统的决定。这意味着民主党在众议院需要获得大约289票,在参议院需要67票。而该党在众议院仅有235席,在参议院仅有47席,恐怕无法获得足够多的支持。(张梦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乡村振兴好风景
乡村振兴好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6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