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在寅:韩国将力推构建“新半岛体系” 继续清算日本殖民残余势力
2019-03-01 18:2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首尔举行的“三一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韩国总统文在寅1日在首尔光化门广场出席纪念“三一运动”100周年大会时发表讲话表示,韩国将力推构建“新半岛体系”,实现韩朝之间共建“和平合作共同体”和“经济合作共同体”。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华社首尔3月1日电(记者田明 王婧嫱)韩国总统文在寅1日在首尔光化门广场出席纪念“三一运动”100周年大会时发表讲话表示,韩国将力推构建“新半岛体系”,实现韩朝之间共建“和平合作共同体”和“经济合作共同体”。

  文在寅在讲话中强调发展韩朝关系十分重要。他说,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的发展与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相关联,有助于在东北亚地区形成和平、安保新秩序。

  有关朝鲜半岛南北开展经济合作的构想,文在寅表示,将同美国就韩朝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项目合作进行协商;同时在半岛无核化进程出现进展后,将推动设立韩朝“经济共同委员会”,以实现半岛南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在谈及朝美领导人日前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会晤时,文在寅说,河内会晤是美朝双方朝着达成更高水平协议迈进的过程中的一步。韩国将同朝美展开更紧密的沟通和合作,推动双方通过对话最终达成协议。

  在谈到韩日关系时,文在寅表示,韩国将继续深化同日本的合作,但他同时强调,唯有日本“果断纠正过往错误”,并以此为前提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才能“避免带给彼此灾难”。他说,唯有以史为鉴,坚定携手,合力治愈战争受害者的伤痛,韩日才会成为心灵相通的真正友邦,和平才会降临半岛。

  文在寅还说,半岛光复以来,在韩国的日本殖民残余势力并未得到彻底“清算”,韩国政府将继续完成这一久拖未决的“历史课业”。只有这样,韩国才能真正实现面向未来。

  日本在1910年到1945年间对朝鲜半岛实施殖民统治。1919年3月1日,朝鲜半岛爆发了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三一运动”。1949年,韩国政府将3月1日定为国家法定纪念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18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