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别检察官米勒向美司法部长提交“通俄门”调查报告
2019-03-23 09:05: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历时22个月的“通俄门”调查后,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22日向美国司法部长提交了最终调查报告。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当天分别致信国会参众两院的司法委员会通报有关事项。他在信中说,米勒提交了一份“解释起诉或撤销决定的机密报告”。自己正在审查这份报告,最早可能在这个周末将米勒的主要结论通知国会。

  米勒于2017年5月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主持调查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同俄罗斯方面“合谋”等问题。截至目前,米勒团队已起诉超过30个美国或他国个人和实体,数名特朗普前竞选团队成员已认罪或被定罪,但已知罪名并不涉及“通俄”指控。

  在历时近两年的调查过程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强调自己与莫斯科之间“没有合谋”,并强烈抨击“通俄门”调查是对总统的“骚扰”和一场“猎巫行动”。就在一天前,特朗普表示,“通俄门”调查报告应该公之于众,自己并不介意。

  按照美国司法部规定,司法部长有权决定是否公开这份调查报告以及公开多少内容。现年69岁的巴尔刚刚履新1个多月,在此前的提名听证会上他并未就此给出明确表态。目前,舆论的焦点和压力正集中在他一人身上:白宫和总统律师、国会两党议员、媒体和民众都在等待他的最终决定。

  巴尔在上述信件中还表示,自己将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和米勒磋商,以确定报告中的哪些信息可依法向国会和民众公开。他仍然致力于尽可能提高透明度,并将随时向国会通报审查情况。

  众议长佩洛西和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舒默当天发表联合声明称,巴尔有必要公布完整的调查报告。特朗普及其律师或官员不能对调查结果或证据进行“秘密预审”,白宫也不能干涉哪些调查结果或证据能被公开。二人还表示,“通俄门”调查涉及外国势力是否干预了美国选举以及是否使用非法手段妨碍调查。“美国人民有权知道真相。”

  白宫方面则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或听取关于“通俄门”调查报告的简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下一步将由司法部长巴尔来决定,我们期待着这一进程顺其自然。”

  在“通俄门”调查完成的消息“爆出”之时,总统本人并不在华盛顿。按照白宫日程,特朗普当天一早便乘机飞往佛罗里达,下午在海湖庄园与加勒比地区有关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记者 陈孟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7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