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永驻人心的中法友谊故事
2019-03-25 13:3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3月24日电 通讯:永驻人心的中法友谊故事

  新华社记者杨一苗 任珂 刘翔霄

  “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24日下午在法国巴黎举行,三个中法两国之间延续了几十年的温情故事娓娓道来,让在场观众不禁动容。

  格雷瓜尔·戴高乐:延续祖孙三代的圆梦故事

  黑白照片上,两个中国女孩儿正坐在台阶上,相视而笑。这是1978年北京的夏天。那时,23岁的格雷瓜尔·戴高乐举起相机,将这一瞬间定格。

  格雷瓜尔是戴高乐将军的侄孙。55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超凡眼光和卓越智慧,做出中法全面建交的历史性决策;而格雷瓜尔的父亲贝尔纳·戴高乐,曾任法中委员会主席,受到过毛泽东主席接见,并成为戴高乐将军和毛主席的信使。

  祖辈们打开了中法之间相互认知和交往的大门,这也在年轻的格雷瓜尔心中留下深深印记。他说:“戴高乐将军一直对从未到过中国感到遗憾,这也让我对这个国家充满好奇。”

  1978年,当格雷瓜尔第一次来到中国,把镜头对准这个陌生的国家时,他便停不下来。北京、西安、成都、重庆、上海……他连续走访了中国十几个城市。在他的镜头中,街头玩耍的孩童、树荫下乘凉的老人、公园里练功的师徒,一幅幅中国人日常生活画面,都成为他镜头中独具美感的作品,并最终结集成书《中国目光》。

  近几年,格雷瓜尔又多次来到中国,他仍然喜欢拍摄中国的里弄街巷、田野村庄。不同的是,他开始将“现在的中国”与“过去的中国”放在一起,从中看出“变与不变”。

  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始终吸引着我,几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但中国的传统与中国人积极的精神从未改变。”

  阿兰·蓬皮杜:期待与中国的每一次“相遇”

  “我父亲是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的儿子阿兰·蓬皮杜24日说。1973年9月,乔治·蓬皮杜访华时,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参观访问了山西省大同市及云冈石窟。

  当法国第五大学医学教授、蓬皮杜艺术中心理事阿兰·蓬皮杜于2017年来华时,也首先选择访问大同市。他不但参观了父亲当年走过的地方,还希望做得更多。他说,我的父亲关注并热爱中国文化。今天,我也希望能像父亲一样推动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

  如今,在阿兰·蓬皮杜的推动下,蓬皮杜这个名字也将与万里之外的大同市结缘。蓬皮杜大同国际艺术社区即将动工,据这一项目的负责人傅煜东介绍,国际艺术社区建成后,将会邀请法国艺术家常驻大同进行创作交流,从而带动一批国内外学生、收藏家、策展人汇聚至此。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把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作品送到法国去交流。

  阿兰·蓬皮杜说:“我期待着与中国的每一次‘相遇’,中国与法国的友谊将一直延续下去。”

  电影《风筝》:见证光阴的故事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舞台上,一群法国儿童用中文唱起了这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台下,年近七旬的西尔维亚娜·罗森贝格不禁轻轻跟着打起了节拍。

  60多年前,中法合拍彩色儿童故事影片《风筝》曾在中法两国引起巨大轰动,这部电影获得了多个国际电影节重要奖项。因饰演片中与哥哥一起来中国寻找朋友的小女孩,当时只有5岁半的西尔维亚娜·罗森贝格受到中法两国观众的喜爱。

  至今,老人仍清晰记得当年发生在剧组的往事。她说:“那时我在剧组年龄最小,我累了就有中国的大孩子主动来背我,这些情景我印象很深,我一直记得这些对我非常热情友好的中国人民。”

  最让她难忘的,是在1957年参加周恩来总理招待剧组的晚宴。“我坐在周恩来总理的身边,他非常和蔼可亲,而且法语讲得好极了。”

  在“中法友好故事会”上,老电影《风筝》的中国演员刘祥生、华卫民也来到现场。60多年后,当年的小演员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风筝》的故事还在延续。中法两国正在联合制作纪录片《风筝 风筝》,这部纪录片以寻找影片《风筝》主创主演人员为主线,讲述了中法两国演员再次相聚的动人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7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