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百余件书画作品亮相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2019-04-05 10:2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4月5日电(记者白旭 周子寒)“中国艺术的历史表达”展5日在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百余件书法和绘画作品亮相,展览将持续至7月28日。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艺术无国界,中澳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越是活跃,两国民众对彼此的认知就越是深刻,对彼此不同的文化和艺术就有越来越高的鉴赏力。希望两国文化艺术机构携手共进,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修·特林卡说:“这一展览不但让人们看到中国文化的内涵,更给了人们了解中国社会的机会。”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单威表示,希望通过展览与澳大利亚观众分享中国书画对历史和生活的艺术诠释、其中蕴含的美学理念及所体现的精神追求。

  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中国国宝级书画珍品《乾隆南巡图》的复制品。《乾隆南巡图》创作于18世纪,共十二卷,150多米长。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院长刘罡说,此次展出的长度接近20米,“为了让澳大利亚观众更直观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还带来了制作的相关动画。”

  此外,展品汇集了3位当代中国书画大师——王乃壮、谢云和萧朗的作品。据刘罡介绍,谢云的作品取自春秋时期的鸟虫篆;王乃壮是中西合璧的艺术家代表人物,用中国传统国画中常见的笔触和色彩将西方的肖像和风景主题融汇在一起;萧朗是中国小写意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把传统的书法形式融于绘画中,着重表现大自然的生命活力。

  展览的另一个部分是澳国家博物馆馆藏的《澳大利亚华人历史画卷》,由澳中友好协会1988年庆祝澳大利亚建国200周年时赞助创作,展现了两个世纪以来华人移民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澳国家博物馆1992年购入这一画卷,此次展出的是50米画卷中的8米。

  “画卷展现的是华人在澳大利亚的历史。”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策展人迈克尔·皮克林说,“华人曾在澳大利亚发展的各个领域做出贡献。”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杨治说,中澳间的这种文化交流活动拉近了两国间的距离,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