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莫桑比克灾区中国救援行动获广泛赞誉
2019-04-05 12:4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普托4月4日电 综述:莫桑比克灾区中国救援行动获广泛赞誉

  新华社记者 聂祖国

  赴莫桑比克开展国际救援的65名中国救援队队员圆满完成救援任务,于4月4日乘机回国。执行任务期间,中国救援队根据救灾形势发展和当地政府需求,深入灾情和疫情严重地区,积极参与搜索救援、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等工作,获得国际组织、当地政府与民众广泛赞誉。

  3月14日晚,强热带气旋“伊代”登陆莫桑比克,带来的暴风、强降雨和洪涝灾害迄今造成至少598人死亡、十余万人流离失所、近百万人受灾。应莫桑比克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出65名救援队员,携带搜救、通信、医疗等救援设备与物资,于25日驰援莫桑比克。

  据统计,执行救援任务期间,中国救援队共治疗3337人,清洗消毒33.08万平方米,为当地数千名灾民发放急需的食品、药品、饮用水等。

  在贝拉市罗福特小学安置点,中国救援队设立临时医疗点,向周边地区灾民提供救助服务。当地医护人员阿拉特西亚说:“中国救援队的到来缓解了我们缺医少药的窘境,给我们带来希望。”

  在贝拉市萨马利塔诺孤儿院,中国救援队捐助1000升饮用水、500公斤大米和200箱饼干,帮助缓解粮食短缺困难。随队医生还为孩子们进行健康检查,并对有伤病的孩子进行治疗。

  在贝拉市埃什托里尔集中安置区,中国救援队医疗站是唯一能够提供大规模基本医疗救助的地方。中国医生在这里每天接诊包括逾百名儿童在内的大量病患。

  面临灾后霍乱疫情暴发的严峻形势,中国救援队派出多支分队,对许多灾民安置点、孤儿院、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工作区域,以及霍乱病患居住场所等进行消毒灭菌作业,普及防疫知识,成为灾后防疫的重要力量。

  协助莫桑比克政府评估灾后疫情的国际健康机构工作人员穆安尼多说,我们相信,中国救援队配合莫桑比克政府采取的消毒灭菌工作可以有效阻止这一类疾病的扩散。

  3月28日,中国救援队作为参与莫桑比克救灾工作各国救援队伍的唯一代表,受到莫桑比克总统纽西接见。纽西感谢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在莫桑比克发生特大灾情后向莫政府和人民伸出友好援助之手。

  4月1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机构驻莫桑比克负责人塞巴斯蒂安访问中国救援队营区,高度评价队员们在执行救援任务过程中表现出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精神。他说:“中国救援队经常支援受灾国家,我们早已彼此熟悉、信任,这有助于我们有效协调救灾行动。”

  4月2日,中国救援队将此次赴莫执行救援任务所携带的药品、医疗器械、帐篷、发电机,以及搜救设备、防疫设备等物资全部捐赠给莫方。

  莫桑比克贝拉市救灾行动总负责人伊萨代表莫政府接收捐赠时,对中国救援队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救援队深入灾区救治灾民、防疫消杀,在援助莫桑比克救灾行动中作用非常突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3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