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语为桥 天下一家——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落幕
2019-04-07 13:4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 通讯:汉语为桥 天下一家——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落幕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梁希之

  流行歌曲《生僻字》、琵琶演奏《金蛇狂舞》……6日晚,在伦敦举行的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上,英国高校学生们展示的各种才艺,赢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赞叹和掌声。

  今年“汉语桥”比赛延续了去年的主题“天下一家”,这一主题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睦、爱好和平、倡导和谐的理念。来自英国15所高校的22名选手参加了英国赛区的复赛,其中10人进入当晚的决赛。

  比赛环节分为演讲、知识问答、才艺展示和即兴问答。选手们轮番登场,通过朗诵、演唱、演讲、弹奏、舞蹈等方式,讲述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和游学中国的体会,展现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有选手把古诗词串联起来,介绍自己留学的城市湖北武汉;有选手把中国成语编成“脱口秀”,妙趣横生;还有选手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粽子开始与中国美食和中国历史结缘。

  “我从小就喜欢语言和音乐。父母说,不怕挑战的话,就去学中文吧。于是我来到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学习中文……后来我到中国北师大留学。同学问我想学什么乐器,我一下想起敦煌壁画‘飞天’里反弹琵琶的仙女,就回答‘琵琶’。他们都说弹琵琶很难,却反倒坚定了我的信念。因为我就是要挑战最难的……我希望未来我的琵琶弹奏能达到这样的境地: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中文专业大四学生、捷克小伙儿格雷戈·鲍尔凭借精彩演说和琵琶演奏脱颖而出,赢得特等奖。

  来自利兹大学的艾哈迈德获得一等奖。他们两人将代表英国赛区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全球复赛和决赛。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决赛上致辞说,学习汉语是外国学生了解中国的钥匙,是促进中英教育合作的助推器,也是连通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他表示,语言学习只是起点,汉语这座桥梁将最终帮助更多外国学习者了解中国和世界,理解何为“天下一家”。

  “汉语桥”比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已吸引130多个国家100多万名青年学生参赛。经过18载辛勤耕耘,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这项赛事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展示汉语水平、中华文化知识及才艺技能的权威性国际赛事。英国重视汉语教学和推广,目前全英共有孔子学院29家,孔子课堂160多个。

  本届赛事期间,“学以致用”的氛围浓厚。部分在英中资企业在决赛前举办针对中英双语人才的专场招聘会;中国银行当天启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银行‘汉语桥’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为获奖选手提供奖学金、金融业实习机会等方式,增强“汉语桥”比赛在英国的吸引力和含金量;大赛组委会还特别推出2019年英国汉语水平考试(HSK)中国留学展,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5所中国知名高校在现场设置展台,提供前往中国留学的信息咨询服务,受到参赛选手和慕名而来的汉语学习者的欢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