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以色列议会选举
2019-04-09 11:06: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8日电 新闻背景:以色列议会选举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陈文仙

  以色列议会选举将于9日举行,利库德集团、工党、蓝白党等逾40个党派角逐议会120个席位。最新民调显示,蓝白党与利库德集团支持率领先,工党与阿拉伯政党联盟“争取和平与平等民主阵线-阿拉伯复兴运动”位列其后。

  以色列是议会制国家。作为最高权力机构,议会拥有立法权,负责制定和修改法律,对政治问题表决,批准内阁成员任命并监督政府工作,选举总统、议长等。议会有权解除总统职务,也可自行宣布解散并提前举行选举。

  以色列议会实行一院制。120名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4年。

  只有获得3.25%以上选票的政党才能根据得票数按比例分配议会席位,获得61个议席及以上的政党可单独组阁。由于中小党派林立,以色列史上从未出现单一政党组阁情况,历届内阁都是多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

  通常情况下,大选正式结果公布后一周内,总统将根据与议会各党派协商结果授权议会最大党派领导人在不超过42天时间内组建新一届内阁,并任命其为政府总理。政府任期4年,议会可以通过不信任案提前解散政府。

  以色列议会选举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由于不满政府与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达成停火,时任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于去年11月辞职并率其领导的极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退出执政联盟,致使政府在议会控制议席数减至61个,仅以一席优势勉强维持多数。同年12月,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议会解散,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4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