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美伊互列对方武装为恐怖组织 中东多国发声表态
2019-04-09 23:1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美国、伊朗相继宣布对方武装力量为恐怖组织后,伊朗继续表态谴责美国这一做法,一些中东国家也就此发声,但立场不一。

  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9日消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伊朗总统鲁哈尼、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当天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单方面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哈梅内伊说,美国将革命卫队拉入“黑名单”是反伊活动,注定会失败。鲁哈尼表示坚定支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革命卫队一直是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重要力量。他批评美国自身活动就涉嫌支持恐怖主义,美国政府的做法将遭到国际社会孤立。拉里贾尼也说,革命卫队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特别是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是遏制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扩张的中坚力量。

  叙利亚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决定,称此举是“对伊朗主权的公然侵犯”。声明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捍卫伊朗国家主权的先锋,在抵抗美国霸权主义、应对以色列对地区侵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美国政府这一“不负责任的”举动是其打击伊朗计划的一部分,意在为以色列对地区的占领以及西方殖民和霸权主义服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在推特上发文,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以色列将继续和美国共同采取行动应对“伊朗威胁”。以色列代理外交部长卡茨称美国此举将大大增强以色列在叙利亚及中东其他地区对抗伊朗“侵略”的能力。

  也门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欢迎美国的决定,表示希望这一决定有利于恢复地区局势稳定,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伊朗施加压力,促使其履行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义务。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同日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成立,与伊朗国防军共同组成伊朗正规武装力量,拥有海、陆、空3个军种。保卫伊斯兰革命政权是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核心使命。此外,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交通、能源、贸易、金融等关乎伊朗经济命脉的领域也发挥着重要影响力。(参与记者:马骁、穆东、吕迎旭、陈文仙、郑一晗、汪健、王薇、聂云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长城春雪美如画
长城春雪美如画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4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