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以大选结果预示巴以问题将更难解决
2019-04-12 15:5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2日电 新闻分析:以大选结果预示巴以问题将更难解决

  新华社记者周玥 吴中敏 吕迎旭

  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12日凌晨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显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获得36个席位,成为以色列新一届议会第一大党。

  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连任总理的可能性很大,预计利库德集团将与其他右翼政党组成联合政府。鉴于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巴以局势短期内难获转机。

  对全部选票进行统计后的结果显示,在以色列议会120个席位中,利库德集团和其他右翼政党共获得65个席位,超过半数。当前已有多个右翼政党党首表示支持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内塔尼亚胡日前在发表获胜演讲时也宣称自己已与合作伙伴进行了有效协商。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大选结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提出其旨在解决巴以问题的“世纪协议”。以色列政治分析家马加利指出,美国希望通过推动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来达到遏制伊朗和俄罗斯在本地区影响力的目的,而巴以问题正是以阿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特朗普的“世纪协议”虽然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但在耶路撒冷地位和难民回归等核心问题上支持以色列立场,主张巴勒斯坦难民无权重返家园以及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显然这份协议是以牺牲巴勒斯坦利益的方式达到“终结”巴以问题的目的,因此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对。

  但这份“世纪协议”得到内塔尼亚胡的支持。有报道称,在组阁时,他可能将接受这份协议作为入阁的先决条件。与此同时,特朗普一直以来也给予内塔尼亚胡极大支持,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以及承认以色列对其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拥有主权。此外,舆论还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选择在本月8日,即以色列大选前一天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也是为了支持内塔尼亚胡竞选。

  分析人士预计,内塔尼亚胡组阁后,在美国的支持下,以色列新的右翼政府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将更趋强硬,这一问题的真正解决将变得更加困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临青海湖
春临青海湖
铁轨上的“家”
铁轨上的“家”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