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出口小松子 换来新房子——松子包机来华造福阿富汗农民
2019-04-15 16:2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4月15日电 通讯:出口小松子 换来新房子——松子包机来华造福阿富汗农民

  新华社记者陈鑫 邹德路

  松子,是人们茶余饭后用来消遣的零食,但对许多阿富汗家庭来说,小小松子则是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

  阿富汗松子远近闻名。阿境内多山地,兴都库什山及其衍生山脉主要分布在该国东北部,当地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阳光充足、雪水充沛,适合松树生长。得益于此,阿富汗松子松仁饱满,品质出众,深受市场青睐。

  每到松子成熟的季节,当地农民几乎是全家上阵。男人负责摘回一袋袋松塔,女人和孩子负责敲打松塔、抖落松子,然后将松子挑选出来,收集在一起。

  霍斯特省农民阿里·侯赛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个村子有大约300户家庭从事松子采摘。”据他介绍,因为耕地有限,采摘松子往往是许多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

  阿富汗松子贸易协会负责人叶海亚·汗·扎德兰介绍说:“阿富汗松子的年产量超过2.3万吨,其中销售到海外市场的松子超过1.3万吨。”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在阿富汗的实施,在中阿两国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从去年11月开始,阿富汗产松子开始“坐上”包机出口中国。在此后的四个多月里,共有价值1500多万美元的阿富汗松子通过包机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阿富汗松子在阿国内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拉格曼省农户尼亚兹·穆罕默德·拉苏尔说:“以前松子卖不上价格,随着向中国出口扩大,价格才逐渐涨了起来。”当地松子商人拉尔·穆罕默德也说:“我们感谢阿富汗和中国政府为松子出口提供便利,这肯定会改变阿富汗人民的生活状况,去年一些松子商人和农民通过向中国销售松子发家致富,建起了新房子。”

  由于加工环节薄弱,许多阿富汗松子仅仅经过简单包装就销售到了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松子的销售额。为解决这一问题,阿富汗政府在首都喀布尔的工业园区内建设了一家松子加工厂。

  今年3月28日,阿政府举行了松子加工厂的竣工投产仪式。阿总统加尼在仪式上说:“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松子作为阿主要经济作物直接出口中国,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所喜爱,也为阿中贸易带来新增长点。阿富汗将确保产品质量,提升加工工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阿富汗农业部长杜拉尼说:“阿富汗松子‘包机’出口到中国,不仅促进了阿农业领域发展,还大大提升了阿货物出口能力。此前松子多通过转口贸易出口至中国,阿贸易商和农民获利有限,自从松子直接出口至中国后,阿方收益大大提高。”

  正如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所说,松子很小,松子贸易额也不是很大,但它关乎成千上万阿富汗百姓的生计,是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的缩影,是睦邻友好和互利共赢的产物。当中国人品尝甘甜的阿富汗松子之际,当阿富汗从业者获得更多收入之时,两国人民想到的不仅是生意,还有中阿两国因新老丝绸之路建立和深化的情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