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巴尔干会议强调全面最终解决科索沃问题
2019-04-30 21:4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4月30日电(记者任珂 张远)由德国和法国共同牵头的西巴尔干会议29日晚在德国首都柏林结束,与会各方认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就实现关系正常化达成全面和最终的协议对地区稳定至关重要。

  会议由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主持,波黑、克罗地亚、黑山、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五国以及科索沃的领导人参加。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应邀参会。

  根据德国政府会后发布的会议成果,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同意继续努力执行现有协议,并通过欧盟建设性地为实现关系正常化而参与对话,以达成全面和最终的协议。

  与会各方强调,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实现双方关系完全正常化的最终协议非常重要,关系到地区稳定。这样的协议也是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加入欧盟的核心条件。

  与会各方同意,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协议既要完整,也要在政治上可持续,并且应该为本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

  默克尔在会前的记者会上说,这次会议并不是要形成一个决定,而是探索如何让西巴尔干地区的局势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这符合欧盟的利益。

  西巴尔干地区包括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阿尔巴尼亚、黑山、北马其顿等国家。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获得德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承认,但是,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