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债务风险被夸大
2019-05-08 21:1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5月7日电(记者许缘 刘亚南)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和美国荣鼎咨询公司日前先后发布报告指出,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债务风险常常被夸大或歪曲。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说,截至2017年底,约17个非洲低收入国家已陷入或面临“债务危机”风险,或在偿还公共债务方面存在困难。中非研究所通过为这些国家建立的债务档案发现,多数国家的债权方并非中国。例如,瑞士信贷银行在莫桑比克发放大量贷款、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和矿业巨头嘉能可为乍得提供了大量贷款等。

  中非研究所所长德博拉·布劳蒂加姆日前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说,“一带一路”不是“债务陷阱外交”,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倡议。

  布劳蒂加姆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为例说,截至2016年出售汉班托塔港时,斯里兰卡外债总额达465亿美元,而来自中国的债务为46亿美元,仅占10%。因此,斯里兰卡的债务问题并非由中国引发。

  布劳蒂加姆还援引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研究》报告说,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贷款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来自中国的债务负担也并未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定的债务可持续性门槛。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近期发布的案例研究报告也发现,中国与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债务重新谈判的结果对借贷双方而言通常更加平衡。

  这份报告研究了40个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再谈判案例。研究显示,尽管中国有巨大的经济体量,但在很多案例中再谈判的结果对借款国更有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