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0多万民众签名请愿要求启动弹劾特朗普程序 美国会民主党人表示先观望
2019-05-13 08:15:1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民主党议员和多家非政府组织上周在华盛顿提交收集到的签名请愿,总计1000多万民众要求国会启动弹劾特朗普总统的程序。但与此同时,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虽然声称特朗普在“自我弹劾”,但却明确不赞成立即启动弹劾程序。

  5月9日,“前进”“需要弹劾”等多家非政府组织在首都华盛顿向民主党籍的联邦众议员拉希达·特莱布递交了超过1000万人签名的请愿信。后者已在众议院提交一项议案,要求司法委员会调查特朗普有“可弹劾行为”。

  特莱布表示特朗普应被弹劾的原因不止穆勒“通俄门”调查报告,也包括其任内多项政策。还有7位民主党议员也参与了特莱布议案的联署。

  不过,众议院议长、同为民主党人的佩洛西的表态则保守得多。她指特朗普近期拒绝让内阁成员来国会作证的行动属于“自我弹劾”,但同时声称弹劾程序要以“法律和事实为基础”。很明显,佩洛西和国会民主党高层还没有做好开启弹劾程序的准备。

  3月24日,司法部长巴尔向国会领导层递交穆勒“通俄门”报告备忘录,称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与俄罗斯“勾结”。但此事余波未平。美媒报道称,穆勒对巴尔备忘录未能体现其报告完整含义而感到不满,民主党人则要求公布完整版报告内容。

  更严重的是,特朗普宣布将行使“行政特权”,阻止国会民主党人获取未删节版的穆勒“通俄门”报告,称民主党国会领导人“滥用职权”。而巴尔更是拒绝出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

  特朗普的对抗举动使国会民主党人极为愤怒。佩洛西指责特朗普和他的政府每天都对民主党议员发出的传票置之不理,公然“妨碍司法”。佩洛西说,她同意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的说法,即美国处在“宪政危机”之中。

  上周以来,众议院开始讨论以“藐视国会”的罪名,追究巴尔和财政部长姆努钦的责任。更有不少民主党议员主张开启弹劾特朗普的程序。但迄今为止,民主党高层在此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民调显示,美国民众支持弹劾特朗普的比例正在上升,但大多数人仍不赞成。路透社5月9日发布的调查显示,45%的美国民众赞成弹劾特朗普,比上次调查上升5%。58%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在“通俄门”问题上说谎。民调也显示,62%的民主党人支持开始弹劾程序。

  不过,对于启动弹劾程序,民主党高层的考虑显然更为冷静。要想将总统赶下台,弹劾案需要得到众议院过半多数,以及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议员支持。而民主党的力量远远不够。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拥有235席,共和党拥有199席。而参议院仍由共和党人控制,不可能支持弹劾特朗普。

  更重要的是,美国民众大多认为特朗普总统在“通俄门”案中虽有说谎等问题,但并没有证据显示其本人及家人“通俄”“叛国”。民主党高层担心,如果现在启动弹劾程序,会导致中间选民得出民主党人置党派利益于国家利益之上的结论而转向支持特朗普,从而使民主党人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再度落败。

  事实上,民主党高层私下认为,应当耐心等待国会及法院其他涉及特朗普的调查结果以决定是否及何时弹劾特朗普。比如特朗普阵营与维基解密的关系如何,双方有无合作仍是谜团。

  到目前为止,美国历史上尚没有一位总统被国会通过弹劾程序赶下台。1999年,深受与莱文斯基绯闻困扰的克林顿总统在参议院涉险过关。而上世纪70年代,受到“水门事件”冲击的尼克松总统在参议院投票之前辞职。(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3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