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务多、压力大、空闲少……世界各地庆祝母亲节 呼吁共同承担家庭责任
2019-05-13 08:17:4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在世界各地,母亲节都是人们最盼望的节日之一。与几十年前相比,今天的妈妈们受教育水平更高、在劳动力市场的存在更强、生育子女更晚,数量也更少。不过,在养育子女问题上仍然存在明显的性别不对称,女性承受的社会压力仍很大。

  据秘鲁《新闻报》网站5月10日报道,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在秘鲁,母亲节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和美国、德国、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意大利、日本等国一样。

  在西班牙等一些国家,母亲节是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日。而在阿根廷和白俄罗斯,母亲节在每年的10月。

  虽然许多人认为,庆祝母亲节不过是商家促销产品和服务的营销策略,但事实上,母亲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那时的人们在每年春天都会向宙斯、波塞冬等主神之母瑞亚致敬。

  每年12月8日是天主教的圣母无染原罪瞻礼,巴拿马在这一天庆祝母亲节。

  1907年,美国女权主义者安娜·贾维斯说服其母所属教会,为她逝世两周年的母亲举行纪念活动。贾维斯母亲的忌日当年恰好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1914年,美国时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正式将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

  在墨西哥等少数国家,母亲节是每年的5月10日。

  另据埃菲社5月4日报道,西班牙在性别平等与和解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仍不足以实现家务分配的平等。因此,妈妈们仍然是在家庭中花更多时间照料子女和做家务的那一方。

  例如,根据西班牙企业管理高级研究所对6000多名女性进行的调查,96%的妈妈称孩子穿衣服都由她们负责,84%的妈妈在家中负责买菜和做饭。这一点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女性生活没有太大差别。

  根据西班牙工人委员会的数据,1975年,西班牙女性劳动者的人数为360万,这一数字在2013年升至1060万,此后数据“停滞不前”。

  “曾经‘男性养家糊口’的模式不再是主要模式,并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被‘双工资’模式所取代。”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专家特蕾莎·马丁对埃菲社表示。

  1975年女性平均育有2.77个孩子,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为1.31个孩子。此外,西班牙女性生育孩子的时间也变得更晚,1978年她们首次怀孕的平均年龄为28.36岁,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为32.08岁。

  40多年前,西班牙母亲中有4/5的人在生下第一个孩子后就中断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甚至有2/3的人在结婚后就不再工作。

  这种情况在今天很难想象,但很多女性当母亲后会申请停薪留职。根据西班牙劳动、移民与社会保障部的最新数据,在为照顾家庭而提出的停薪留职申请中,有88.84%是女性提出的。

  此外,马丁称,8岁以下儿童中,只有4%的孩子的父亲减少工作时间来照顾孩子,而这个比例在母亲中是1/4。

  马丁认为,以上这些都意味着在抚养和照顾孩子方面仍存在着“明显的性别不对称”。

  一项研究显示,职业母亲每天平均只有54分钟的空闲时间。随着母亲节的到来,我们面临的挑战仍然是共同分担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刘梦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