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封锁升级 生活依旧——古巴民众眼中的“赫尔姆斯-伯顿法”
2019-05-14 21:0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5月14日电 通讯:封锁升级 生活依旧——古巴民众眼中的“赫尔姆斯-伯顿法”

  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每年,一艘艘豪华邮轮驶入风光迷人的古巴哈瓦那港,为这个加勒比岛国送来世界各地的游客。然而,一名美国公民近日宣称自己是该港口的“合法”拥有者并起诉美国嘉年华邮轮公司使用自家设施。

  美国1996年通过“赫尔姆斯-伯顿法”。根据其第三条的相关内容,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一些美国公司和个人财产被古巴政府“没收”,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法院向使用这些财产的古巴实体以及与其有经贸往来的外国公司提起诉讼。这一度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由于担心执行第三条的相关内容会严重影响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1996年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动用总统权力冻结这一条款。

  今年5月2日,被搁置多年的美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正式生效。美国嘉年华邮轮公司成为首个被起诉对象。

  “突然有人站出来说整个哈瓦那港是他的,这难道不荒谬吗?”已退休的哈瓦那市民露西亚·卡耶戈斯告诉记者,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政府将革命胜利前集中于少数人的财产用来建设学校、诊所等服务广大民众的公共设施。

  卡耶戈斯说,西班牙、法国、瑞士等当时与古巴有大量经贸往来的国家都与古巴政府进行了谈判并得到相应赔偿,而美国拒绝对话,并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这才使部分美国公民没有得到应有赔偿,蒙受经济损失。

  阿曼多·里韦罗的家在革命胜利前属于某位达官贵人。“我的国外亲友问我怕不怕无家可归,我不害怕、不担心,因为没人能夺走我的家园。”他说,“赫尔姆斯-伯顿法”是美国法律,只适用于美国,而古巴公民应受古巴法律保护。

  古巴律师阿林娜·拉莫斯告诉记者,“赫尔姆斯-伯顿法”不仅不公平,而且不合法,“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另一个国家领土上执行本国法律”,美国此举是遏制外国对古投资,扼杀古巴经济。

  “这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美国由来已久的意图。”哈瓦那一所中学的历史教师妮尔达·埃斯卡兰特认为,美国历来将拉丁美洲视为“后花园”,启动“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是“门罗主义”的复活。

  在古巴记者联盟荣誉主席图巴尔·派斯看来,美国企图通过“赫尔姆斯-伯顿法”对古巴进行“再殖民”,“他们(美国)60年来没有做到,现在也不会得逞”。

  据古巴政府公布的数据,因美国长期对古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古巴近60年来累计损失已超过9000亿美元,2018年平均每天损失1200万美元。

  1959年古巴革命后,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古断交。次年,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美国并没有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再次收紧对古巴的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9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