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议会选举将花落谁家
2019-05-17 13:1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5月17日电(国际观察)澳大利亚议会选举将花落谁家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白旭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将于5月18日举行,改选全部151个众议院议席以及76个参议院议席中的一半。在众议院中获得76个或更多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获得执政权,其党首将担任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从民调上看,主要反对党工党支持率继续领先执政的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但领先优势较之前已经缩小,选情目前呈胶着状态,谁能笑到最后尚难预料。如果双方在众议院所获席位均不足76席,那么其中之一需要获得小党或独立议员的支持才能执政。

  执政联盟主打“经济牌”

  澳大利亚现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多次强调,对澳大利亚选民而言,这次选举是一次“清晰的选择”。由他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执政联盟能保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并将会全面减税;而如果选择工党则会让澳大利亚政府回归高税收、高支出的债务和赤字经济。

  莫里森对选民表示,澳大利亚需要政策延续,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经济的强劲,“才能确保你们和你们家庭未来的安全”。

  莫里森竞选主打“经济牌”的根据是近期发布的预算案。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4月公布的2019至2020财年(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预算案显示,澳政府预计将实现12年来的首次财政盈余。

  一年多来,在相关民调上,工党的支持率始终领先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但预算案公布以来,后者的支持率逐步回升。而在“谁更善于管理经济”的话题投票中,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领先于工党。

  澳新闻集团1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以49%的支持率落后于工党的51%,差距已经不大。而在“谁能成为更好的总理”的民调中,莫里森的支持率一直领先于工党领袖比尔·肖滕。

  反对党突出“改变”

  面对莫里森咄咄逼人的攻势,工党方面毫不示弱。“投出改变的一票”,工党领袖肖滕16日在大选前的最后一次主要演讲中喊出这样的口号。

  工党承诺,如果执政将实现更大程度的财政盈余,将对低收入者给予更大力度的减税,提升民众近年来增长乏力的收入,还要在医疗、教育等领域进行更大力度的投资,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出台更高的减排指标。

  有迹象显示,工党提出的“改变”口号得到了部分选民的认可。过去12年,工党及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先后执政各两个任期,即各执政六年。有选民近日在提前投票时对记者表示,不少选民心理上都认为,六年之后是时候改变了。

  此外,工党的另一个优势是内部团结。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自2013年赢得大选上台执政以来,澳大利亚经历了三任总理——托尼·阿博特、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和莫里森,前两人都是在主要执政党自由党内的一系列斗争中黯然下台的。与此相比,工党自2013年10月至今一直是由肖滕担任党首。肖滕多次对选民强调,他领导的政党比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更为团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0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