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孔子课堂促进中国和斯里兰卡民心相通
2019-05-22 13:41: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科伦坡5月22日电(记者朱瑞卿 唐璐)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海边的小火车上,总有这样一个身影。在嘈杂的人群中,拥挤的车厢里,他习惯性地掏出一本汉语与僧伽罗语对照课本,默念学习着。

  他的名字叫兰吉特(Ranjith),是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的一名当地员工。今年50岁且已有两个小孩的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

  “我叫兰吉特,我来自加勒”“我喜欢吃饺子”“我觉得中国的歇后语,特别有魅力!”

  每周六下午,在斯里兰卡中建三局珍珠酒店项目部会议室,总有琅琅的读书声传出来。这是兰吉特和30多位同事们在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学习中文。他们的中文虽然并不流利,但一读一顿,非常认真。

  兰吉特喜欢中国文化,他对许多传统中国文化感到不可思议。他告诉记者,有一次项目组织剪纸活动,“用剪刀只剪了四下,就可以剪出非常生动的鸟儿来,这太棒了,”兰吉特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斯合作项目在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促进了中斯文化的交流。兰吉特和同事们参加的孔子课堂培训共有40课时,结业后,所有学员都会参与汉语水平一级考试。

  据中建三局斯里兰卡项目负责人武杰介绍,除了开设中文课程之外,项目部还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促进中斯文化交流。如在中国传统节假日向属地员工介绍传统节假日来源,邀请他们一起包粽子、包饺子、做月饼、制作灯笼、写春联等。在中国文化节和电影节时,为属地员工提供门票,一起观赏中国节目感受中国文化魅力。除此之外,还举行了中斯员工集体婚礼,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学汉语、写春联、学剪纸……对兰吉特和他的同事们来说,他们正在不断地“解锁”自己新的技能。

  如今兰吉特已经升任为项目上的行政经理。在闲暇时间,他也会去斯里兰卡南部著名景点加勒古堡做志愿者,帮助那些不会讲英文的中国游客。“中国有句古语叫做助人为乐,我帮助他们,他们也提升了我的中文水平,” 兰吉特告诉记者。

  “我很感谢中国企业。我的工资收入提高了,工作能力也增强了。我的女儿在学校也选修中文,我们经常用中文交谈来提高汉语水平。我希望有一天她可以到中国留学,”兰吉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