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议会选举民粹政党将崛起
2019-05-25 08:50:5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3日,欧洲迎来2019年议会选举。欧洲议会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直选产生的超国家议会,在欧洲存在感原本并不强。甚至其每五年一次的选举,关注度都远低于各个国家甚至是地方的选举。

  1979年,欧洲议会迎来首次投票,当时有62%有投票权的欧洲公民参与了投票。而到了离现在最近的2014年选举,只有43%的选民参与了投票。

  过去的5年中,欧盟所面对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此次欧洲议会选举吸引了更多的关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已经在2016年6月23日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的英国成为最先投票的两个国家之一,另外一个是荷兰。

  根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用的一份民调显示,移民问题依然是欧洲人最关心的议题。欧洲各国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充分利用难民和非法移民议题,在本国迅速做大做强。

  以欧盟发动机德国和法国为例,在2017年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中,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选择党狂揽12.6%选票,成功跻身德国第三大政党。而在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中,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在第一轮选举中拿到了21%的选票,位列第二,仅比后来当选的马克龙少了两个百分点。

  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各国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再次牢牢把握“反移民”这张王牌,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反移民宣传口号和海报。其中表现最为活跃的是意大利联盟党和法国国民阵线,在他们的组织和号召下,过去一年中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召开了好几次会议,希望通过联合行动和相互呼应,在欧洲议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多个民调显示,欧洲民粹主义政党手中的这张移民牌将发挥作用,预期在这次选举中,民粹主义政党能获得议会中20%至25%的席位。

  勒庞自信地表示要成为欧洲议会第三大党团。而在5年前的选举中,民粹主义政党仅仅是欧洲议会中最小的一个党团。

  2016年6月23日,英国通过全民公投选择脱离欧盟。然而由于英国无法短期内解决“脱欧”危机,目前“脱欧”日期已经推迟到了今年10月31日。因此英国不得不宣布将继续参加此次欧洲议会选举。

  根据英国的民意调查显示,工党所获民意支持率不敌英国独立党前任领导人法拉奇创建的“脱欧”党,居第二;保守党支持率甚至低于自由民主党,排第四。换句话说,一个持严重“疑欧态度”的政党,将在此次英国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拿到最多的选票。

  不过,虽然欧洲议会选举在5月26日结束,但新的议员要等到7月2日才正式开会,所以如果在这期间英国成功脱欧,英国代表就不用再前往参加欧洲议会的会议了。(记者 赵海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态中国·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画
初夏羊湖美如画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4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