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青春在维和战场上绽放
2019-05-28 11:2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5月28日电  通讯:让青春在维和战场上绽放

  王云龙 尹博 黎钟扬

  “每个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我的青春里有一次走出国门、为国争光的经历,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作业二组副组长李万增说。作为扫雷骨干,现年26岁的李万增自去年5月部署到黎巴嫩任务区以来,一直坚守在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蓝线”的雷场上。

  “蓝线”是联合国在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划定的临时分界线,附近埋藏着数以万计的地雷。中国维和官兵抵近“蓝线”,讲述着一个个出生入死的青春故事。

  该分队扫雷官兵中超过八成是“90后”,大约95%的人是第一次上雷场。“走出国门,敢不敢排雷、能不能完成任务,影响着祖国形象。”回想起自己挖第一颗地雷时的经历,李万增黝黑的脸上写满坚毅,“安全顺利地挖出第一颗雷,让我更加有信心和底气”。

  只是,雷场情况复杂多变,时刻考验着扫雷官兵的意志和生命,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扫雷作业一组副组长、现年28岁的沙玛世格回忆道,维和以来令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在一处作业雷场上有一颗直径约60厘米的松树,周围长满了树根,而通过之前已经清排雷场的地雷位置和间距判断,那片区域至少埋有3颗地雷。

  “尽管对复杂情况已有心理准备,但当清排到右侧一枚预计地雷位置时,意想不到的情况还是出现了,探雷器突然探测不到信号源,”他说,“地雷遗失?移位?还是……我不敢有一丝大意。最终,我在预计位置挖出了一枚埋深地下28厘米的地雷,而这一深度是探雷器探测不到的。”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沙玛世格紧握手掌,“处理那片面积6平方米、埋设3颗地雷的雷区,我用了整整5个工作日的时间”。

  正是在一次次与死神的较量中,中国维和官兵的扫雷技术变得越发精湛,从最开始的雷场新手到如今的“听音辨雷”“预测雷位”,练就了过硬的扫雷本领。

  身处异国他乡,中国维和官兵长期忍受着思念家人的煎熬。沙玛世格的女儿已经两岁半,但他陪伴女儿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两个月。“上一次见到女儿时她还不会走路,现在视频通话的时候都会喊‘爸爸’了,”他说,“不能陪在妻儿身边,我觉得对不起他们。但既然身穿军装,我希望能为祖国和人民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军旅。”

  “为和平而来,携手世界追逐梦想……”在生日晚会上,“寿星”沙玛世格和大家一起唱响维和官兵的原创歌曲《为和平而来》。

  截至目前,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扫雷官兵已累计清排雷区7000余平方米,安全发现并销毁地雷1410枚、未爆弹2枚,为南黎地区的和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5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