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特朗普访英碰上“尴尬时刻”
2019-06-02 18:2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访英碰上“尴尬时刻”

  新华社记者刘晨 朱东阳 刘品然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3日开启对英国、法国、爱尔兰等欧洲三国的访问行程,首站是英国。

  分析人士认为,访英是特朗普此行的“重头戏”,意在强化美英“特殊关系”,但正好碰上英国政坛地震的“尴尬时刻”,而且美英在伊核、贸易等问题上的分歧依然难以弥合,此访恐难有实质性成果。

  时机尴尬

  特朗普去年7月曾对英国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他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特朗普的访英时间为6月3日至5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日前在记者吹风会上介绍说,特朗普此访行程安排紧密,他将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他王室成员会面,参加国事晚宴,参观威斯敏斯特教堂,并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双边会晤。访问最后一日,特朗普将到英国南部港口城市朴次茅斯参加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

  美政府官员在吹风会上称,特朗普此行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是彰显美英“特殊关系”的良机。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首相特雷莎·梅即将离任,新首相之争充满不确定性,英国“脱欧”僵局亦很难打破,特朗普的访问很难有实质性收获。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说,当前英国政坛正处在一片“混乱”之中,特雷莎·梅去职已成定局而继任者尚未确定,特朗普在此尴尬局面下访英,很难想象会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认为,由于目前英国仍深陷“脱欧”泥潭,美英就算有任何双边合作计划,也只能停留于纸面。不过马哈菲也指出,尽管英国政坛不稳,但美英在军事、情报以及经济上的联系依然紧密。

  分歧不少

  据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在访问期间将与英方讨论双边及国际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英在双边贸易及伊核等问题上均存在分歧,加之美欧整体关系趋冷,双方“特殊关系”缺乏动力。

  在贸易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数月前发布对英贸易谈判目标概要,其内容令英国舆论担忧“脱欧”后英国进口食品安全标准可能下降。专家认为,美英两国均有快速达成贸易协定的意愿,但在具体谈判中可能障碍不少。

  此外,美国与欧洲的跨大西洋盟友关系两年多来备受考验,双方在伊核问题、北约防务、对俄关系等方面存在分歧。英国作为欧洲的一员在其中一些问题如伊核问题上与其他欧洲国家一致,并未追随美国。美国媒体5月底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已就英、法、德另建支付机制确保与伊朗进行交易对三国提出制裁警告。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英国政局不稳而美国一味强调“美国优先”的大背景下,特朗普政府想要强化美英“特殊关系” 实难如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7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