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寰球观察】习近平主席俄罗斯之行的四大看点
2019-06-05 15:0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问题观察员 欧诣

  仲夏清和,芳草蔚然。应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俄罗斯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恰逢新中国成立和中俄建交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受到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当前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的背景下,此访诸多看点备受期待。

  一是元首交往再续佳话。中俄元首具有年度互访惯例,在重要多边场合一直保持顺畅交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会晤近30次,就共同关心的双多边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高铁畅谈、冰球观赛、“煎饼外交”等故事脍炙人口;相互授予彼此国家最高荣誉“友谊勋章”和“圣安德烈勋章”等画面载入史册;两国元首亲力亲为,战略引领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今年,中俄迎来建交70周年的里程碑,两国都将举办一系列隆重庆祝活动。我们有理由期待,两国元首此访期间将进一步深化共识,共同擘画中俄关系新的未来,再续友好交往佳话。

  二是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正源源不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成果。中俄双边贸易额去年历史性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以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经贸合作实现质量、规模双提升;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农业、金融、科技、网络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重点发力;中俄地方交流年带动两国地方合作持续扩大,两国各领域合作佳绩喜人,展现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广阔发展前景。与此同时,双方还就区域合作倡议对接保持沟通协调,普京先后二度前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随着两国政治关系日益巩固,中俄互利合作这棵参天大树必将更加根深叶茂,结出累累硕果。

  三是多边论坛凝聚合作新共识。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被称为“俄罗斯的达沃斯”,迄已举办22届,是各方共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习主席此次是首次出席该论坛,将同各方围绕可持续发展议题广泛、深入交流。正如习主席此前多次说过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我们既要实现自身繁荣,也要带动他人发展,更要联合各方共同维护好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大环境。要清醒认识到,面对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逆势推行单边主义更无异于雪上加霜。各方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四是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交流为促进两国民情相知、民心相通、民意相融发挥巨大作用。我们也注意到,每次双边高层交往的人文亮点设计都很动人,值得细细品味,此次也不例外。习主席此次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暨文艺演出是今年双方庆祝建交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将有力宣介中俄世代友好理念,拉近两国人民感情。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使俄罗斯小朋友和各界民众有机会领略“熊猫使者”风采,相信将在俄罗斯掀起“熊猫热”。习主席将接受普京母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回想起普京今年4月接受习主席母校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情景,不由得感叹两国领导人对中俄人文合作特别是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关心重视。人们深信,中俄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将进一步夯实,这也是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支撑。

  邻居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习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既是一次回顾70年两国关系发展经验的总结之旅,更是展望新时代中俄关系美好未来的开创之旅。70载风雨兼程,中俄关系历久弥新,日臻成熟、稳定、坚韧,已成为当今世界大国、邻国间和睦共处、精诚合作的典范。世人翘首期待,双方将继续坚持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为实现各自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世界和平不懈奋斗。千里之行,且从此刻再出发!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余申芳
【寰球观察】习近平主席俄罗斯之行的四大看点-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5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