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警方将9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移交中国
2019-06-06 22:3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6月6日电(记者郭求达)一架载有9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的飞机6日从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起飞前往北京,这标志着中西警方联合开展的“长城行动”绝大部分犯罪嫌疑人都已移交中国,行动进入圆满收官阶段。

  中国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4日与西班牙国家警察总局刑侦局长埃洛伊·基罗斯在西班牙国家警察总局会谈。双方高度评价“长城行动”取得的重大战果,并宣布将94名我国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引渡回中国大陆。

  刘忠义在会上向西班牙警方等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西班牙国家法院依法作出公正裁决致以崇高敬意,并向西班牙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高度赞赏。他说,此次“长城行动”,两国执法机关密切协作配合,联合侦查时间之久、投入警力之多、获得成果之丰硕,在世界警务执法合作史上实属罕见,彰显了西中两国警方共同打击犯罪、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能力和协作精神,得到了世界各国执法机关的普遍赞誉,堪称跨国警务合作的成功范例和标杆。

  基罗斯说,中国警方为行动提供了非常有效的线索,双方侦破工作开展迅速,中西两国警方在如此重大的案件面前展现了完美的团结合作,特别是中国警方的高速度和高效率让西班牙警方刮目相看。这次案件侦破也加强了两国警务的交流,我们非常愿意在未来与中国就联合打击跨国犯罪继续合作。

  2016年上半年,我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西班牙境内有大量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对我国民众疯狂诈骗,国内多地发生损失千万元以上重大案件。2016年7月以来,公安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向西班牙提供相关案件线索,并与西班牙国家警察总局组成联合专案组,追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经过两国警方密切合作、细致侦查,多个嫌疑人藏身窝点被锁定。2016年12月13日,西班牙警方出动600名警员、中方派出侦查员100名,联合组成21个行动组对马德里、巴塞罗那、阿利坎特的1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7名,缴获大批作案工具,初步核对案件800余起,涉案总金额达1.2亿元人民币。

  2017年1月17日,公安部正式向西班牙外交部递交犯罪嫌疑人的引渡请求书。经西班牙司法程序处理及内阁会议审批,截至目前,西政府共批准我国引渡225人,其中包括已经押解回国的131名嫌疑人(7名嫌疑人来自大陆,124名嫌疑人来自台湾地区),以及6月6日从马德里押解出发的9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来自台湾地区)。尚余10余名犯罪嫌疑人在西等待批准引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9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