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感受中罗友好
2019-06-07 14:4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6月6日电 通讯:在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感受中罗友好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每年6月,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便将罗西北重镇克卢日-纳波卡市变成电影的殿堂。而今年,第18届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设立的“聚焦中国”系列活动,则为电影节增添了浓浓的中国元素。

  “聚焦中国”系列活动5日开幕,当晚放映了上世纪30年代中国著名的无声电影《神女》。“电影票早就销售一空,可谓一票难求。”本届电影节负责人之一、罗马尼亚女演员万恰对记者说。

  这部讲述旧上海女性悲惨故事的默片,尽管只有少量的字幕对白,却让在场观众深受感染。放映结束后,记者看到,坐在旁边的一名中年男子在默默地抹泪。美国吉他手加里·卢卡斯认为,充满中国元素的现场配乐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6日,来自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电影修复专家焦翔举办讲座,介绍《神女》的修复过程。他告诉记者,《神女》代表了中国默片时期的巅峰,之前在很多国家放映都获得了较大反响。“幸好这部电影数字化修复了,不然真的可能就看不到了。”

  据组委会介绍,尽管今年的电影节设立了法国、中国和阿尔巴尼亚3项“聚焦”活动,但组委会从5月初就开始在各大媒体宣介“聚焦中国”的内容,将其列为本届国际电影节的亮点。

  参加5日“聚焦中国”系列活动开幕式的150多名来宾中,不仅有罗马尼亚友好人士和电影界人士,还有其他国家的嘉宾。罗马尼亚著名画家博蒂什说,在罗中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举办“聚焦中国”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大家可以通过电影来了解中国文化,加深对中国社会的理解。一名来自希腊的电影工作者表示,他喜欢中国电影,在这个以欧洲电影为主的电影节上看到来自中国同行的作品,他很高兴。

  中国驻罗使馆文化参赞赵立介绍说,“聚焦中国”活动由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与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合作举办,是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内容包括中国电影展映、中罗电影人圆桌会议、中国电影大师班、中国电影原声音乐会、中罗电影海报展等。今年的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共展映《神女》《画魂》《宝贝儿》等9部中国电影。

  从事中国电影研究的罗马尼亚小伙子卢奇安与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合作多年。他告诉记者,他为今年的“聚焦中国”活动感到格外高兴,希望能通过电影这个桥梁为罗中友好作出贡献。

  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创立于2002年,目前已成为中东欧地区影响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9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