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慕尼黑国际物流博览会聚焦三大议题
2019-06-07 16:5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6月7日电 综述:慕尼黑国际物流博览会聚焦三大议题

  新华社记者朱晟 李萌

  为期四天的慕尼黑国际物流博览会日前在德国慕尼黑会展中心开幕。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本届博览会主要关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中欧班列等议题。

  据主办方介绍,物流行业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企业正在研究如何利用数字化创造附加值。

  一项调查显示,33%的受访物流企业表示已经制定数字化策略,44%的物流企业表示部分流程已数字化并将继续推进这一进程。60%的受访企业表示正在加大对创新技术的投入,其中物联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位列前茅。

  总部设在瑞士的泛亚班拿公司推出了集报价、追踪、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公司产品研发和创新部门专家吴建峥对新华社记者说,数字化、物联网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优化物流行业商业模式,改善物流企业利润空间,创造更多附加值。

  为了解决物流行业面临的诸如熟练员工匮乏等问题,人工智能正被寄予厚望。德铁信可公司数据分析师约阿希姆·魏泽认为,人工智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例如投递线路的规划和优化。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物流专家马丁·弗里德里希表示,该机构已在多个领域进行人工智能的探索测试,其中一个案例就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识别集装箱图像来检测是否存在受损情况。

  慕尼黑会展中心总经理斯特凡·鲁梅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大型企业已经走在了新技术利用的前沿,但德国拥有大量中小型企业,如何帮助他们把人工智能等技术投入实践将成为又一个课题。

  作为在物流供应链与交通运输领域极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博览会,今年的活动共吸引约2300家参展商,其中60余家来自中国,数量较上一届展会翻了一番。

  博览会期间举行了“中欧班列-重振丝绸之路”和“创新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新模式”两场论坛。现场还有多个展厅在醒目位置摆放与中欧班列相关的宣传海报和展台。

  鲁梅尔表示,他坚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今后还将有越来越多中国物流企业参展。“一带一路”建设给欧洲和中国企业创造了双赢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9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