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少子化现象日趋严峻
2019-06-07 22:13: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6月7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厚生劳动省7日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18年总和生育率为1.42,低于2017年统计水平,显示日本少子化现象日趋严峻。

  日本用总和生育率作为人口统计指标,它显示育龄女性(15岁至49岁)平均生育子女数,并据此数值比较和判断人口数量的增减。日本1947年这一数值曾高达4.54,到2005年创下1.26的最低纪录后一度有所增加,但是自2016年开始持续3年下降。

  据统计,去年日本出生婴儿91.8万人,比上年减少2.7万人,连续3年低于百万,是自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去年死亡人数达到136.2万人,比上年增加了2.2万人,为二战结束以来最多年份。人口自然减少44.4万人,这一数字连续11年增加,显示日本人口正在加速减少。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出生率低下的一大原因是不结婚男女比例很高,这一现象的产生与企业用工制度有很大关系。另外,年轻男性过于集中在首都东京,以致一些地方城市尽管推出育儿援助政策也无助于提高出生率。

  安倍政府提出到2026年3月将出生率提高到1.8,为此政府决定自今年10月开始实现免费幼儿教育和保育。不过,日本媒体指出,由于日本育龄人口减少,实现这一目标具有相当难度,政府还需出台更具实效的少子化对策,让有生育意愿的人能够安心生养孩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9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