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驳蓬佩奥涉疆言论: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都注定失败
2019-06-11 19:2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吴嘉林)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关于中国新疆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表示,蓬佩奥对新疆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和认识,打着人权、宗教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这样的企图注定会失败。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了一些关于中国新疆的言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有一句话‘眼见为实’。我不知道蓬佩奥先生有没有去过新疆,但从他散播的那些关于新疆的不实之词来看,他对中国新疆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和认识。”耿爽说。

  他表示,新疆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再教育营”。新疆依法开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帮助少数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侵蚀的人重回正轨,帮助他们掌握自食其力的技能并最终重新融入社会。建立教培中心以来,新疆已经近三年未发生过暴力恐怖事件,安全形势得到了极大的改观。

  耿爽说,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这一事实有目共睹。新疆现有清真寺2.44万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根据我看到的公开数据,美国全国的清真寺数量还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

  耿爽表示,维吾尔族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发扬。新疆维吾尔族人民依法享有使用本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新疆的媒体使用汉、维吾尔等多种语言进行广播出版,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我刚才说过,蓬佩奥先生似乎对新疆缺乏基本的了解,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他愿不愿意去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如果置事实和真相于不顾,醉心于编织谎言和谬论,妄图打着人权、宗教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那就是性质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了。”耿爽说。

  “我要提醒蓬佩奥先生的是,他的公开表演越充分,他的真实面目暴露得也就越充分。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都注定会失败。”耿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智能垃圾分类净社区
智能垃圾分类净社区
石家庄:校园戏曲节体验戏曲魅力
石家庄:校园戏曲节体验戏曲魅力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