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八大行动”早期收获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2019-06-20 21:2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温得6月20日电 综述:“八大行动”早期收获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记者乔本孝 王小鹏 李斯博

  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不断增强,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安全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提出的“八大行动”已取得重要早期收获,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喀麦隆访学的清华大学青年学者唐溪源对新华社记者说,随着中非关系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的学者将目光转向非洲研究,为中非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访学期间,唐溪源多次受邀去喀麦隆农村参加传统婚礼和家庭聚会,让他有机会深入了解文献之外的乡土非洲。比如,他发现当地和中国一些地区一样,都有“哭嫁”的风俗。这让他对中非文明之间的融通之处深感兴趣。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

  今年6月底,唐溪源的家乡湖南长沙将举办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与会各方将充分交流信息,对接需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作为喀麦隆代表团的重要成员,克里比港务局将参加本届博览会。

  克里比深水港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承建并参与运营,是中国企业以建营一体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有益实践。港口运营一年多以来,填补了喀麦隆中转箱业务的空白,并为地区发展开辟广阔前景。如今的克里比,城市和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可可、木屑等加工厂接连迁入,配套服务也相继到位,这里有望成为喀麦隆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非洲东岸肯尼亚,连接该国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已运营两年,累计运送300万名旅客,44万个标准集装箱,成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脉。

  凭借“传帮带”,这条铁路的肯方运营人员越来越多。蒙内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李久平介绍,33个车站中,已有25个车站的全部运输管理工作交由肯方负责,铁路基础服务类、基层综合管理类岗位已基本完成属地化。此外,还有4名肯方人员参与核心的运输调度指挥工作,11名肯方司机即将独立驾驶列车,整体属地化管理目标正逐步实现。

  在饱经战乱之苦的中非共和国,和平安全行动为这里的稳定和未来发展带来希望。2018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两个月后,福建警察学院教官组抵达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展开对中非共和国总统卫队的培训。缺水少电、蚊虫肆虐、器材匮乏……教官们克服重重困难,为学员打下坚实的技能基础,还同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

  对教官们的工作,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给出了“卓越”“高效”的评价。他对两国安全合作的进展速度和效果深为赞赏,对两国未来各领域务实合作充满信心。

  在坦桑尼亚偏僻的奔巴岛上,由中国政府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血吸虫病防治试点项目正在进行。奔巴岛水量充沛,大批农民染有血吸虫病。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疾控专家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走进检测出血吸虫的水域喷洒灭螺药,确保杀死所有寄生有血吸虫的水泡螺。当地民众对血吸虫病认识不足,中国专家就去村子里挨家挨户发放检验用的尿杯。村民渐渐熟悉了这些时常来探访的中国专家,对他们充满感激。

  这一项目累计完成当地174个水塘和144条溪流的水体检测,为600多名感染血吸虫的患者提供治疗。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数据显示,项目示范区血吸虫病人群感染率从之前最高的8.92%降至0.64%,既定目标全面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5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