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习近平来访专门创作的演出 现场太美太壮观
朝鲜为习近平来访专门创作的演出 现场太美太壮观
2019-06-21 05:10:35 来源: 新华国际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10余个小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平壤的时间,可以说是行程满满、情谊满满。正如他当天在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时所说,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中朝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6月20日晚,朝鲜各界热烈欢迎习总书记的气氛再掀高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陪同下,在平壤“五一”体育场同朝鲜各界群众一道观看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

  这台演出为习近平此访专门精心创作,数万名朝鲜演员参加表演,朝鲜三大乐团首次同台献艺,整场演出气势恢宏、震撼感人。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当晚,能容纳10万余人的“五一”体育场座无虚席。“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同志和彭丽媛女士”、“平壤-北京”等标语格外醒目。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当地时间晚9时40分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陪同下,来到体育场主席台。在场观众全体起立,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演出在绚丽的焰火中拉开序幕。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演出极具朝鲜民族特色,以“社会主义我们家园”、“胜利的回声”、“为了更好的明天”、“牢不可破的友谊”四个章节,歌颂朝鲜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成就,表达朝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传承发展中朝友谊的热切愿望,以及对习近平此次访问的热烈欢迎。

  朝鲜三大乐团——国立交响乐团、功勋合唱团、三池渊管弦乐团首次同台献艺。

  先来看看这些大场面: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再来看一些贴近的镜头:

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新华社记者李忠发摄

  配合演出,大幅标语很醒目:

演出现场出现了很多反映两国友谊的标语。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朝鲜少年儿童也带来了精彩演出: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其中,在“牢不可破的友谊”一章中,现场上演了精彩的中文歌曲大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洪湖水,浪打浪》《十五的月亮》《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祝你平安》《红旗飘飘》,都是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旋律。

▲整场演出中有许多熟悉的中文歌曲,你能听出多少?

  演出在以“朝中友谊万古长青”为主题的大型歌舞表演中结束。习近平和金正恩同全场观众一起站立,为艺术家和演员们的精湛表演送上经久不息的掌声。

  焰火在体育场上空再次绽放,斑斓壮美。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演出结束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一同步入舞台,再次向朝鲜艺术家和群众致谢,并合影留念。

为何朝鲜用大型团体操表演欢迎贵宾?

  大型团体操是朝鲜的一张“文化名片”,十几年来不断更新迭代。变化的是与时俱进的元素与主题,不变的是歌舞加团体操的形式、万人一舞的规模与气势。

  平壤大同江畔,绫罗岛“五一”体育场是团体操的主要舞台。演出以朝鲜民族独特的“歌舞之美”、富有活力的团体操、叹为观止的杂技表演,展现出朝鲜革命与战争、政治和军队建设、民生与经济发展以及对外交往的宏伟画卷。

 

▲现场感受一下万人同一舞。

  ——《阿里郎》1.0版连演10年

  为纪念金日成诞辰90周年和金正日诞辰60周年,大型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于2002年进行了首演,连续演出10年。

  《阿里郎》由10万名学生和文艺工作者联袂献艺,因其“绝世独立”的阵容和独创,于2007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成为外国游客在朝必看节目之一。

  2012年,《阿里郎》推出十周年纪念版,有近一半内容得到了创新和改进。新版《阿里郎》以时间线索贯穿民族历史,从悲怆日帝殖民,到“先军” “幸福” “统一”阿里郎,再到“友谊”和“强盛复兴”阿里郎。

  2012年7月31日,朝鲜大型团体操表演《阿里郎》在平壤举行总彩排。新华社记者杜白羽摄

  创作团队在舞蹈音乐、激光照明、特大型屏幕、电光装置、音响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改进。舞台布景不断变换出用反光板“手动动画”拼出的画幅和豪言壮语。

  这是2012年7月31日拍摄的《阿里郎》总彩排现场。新华社记者杜白羽摄

  ——《阿里郎》2.0版《辉煌的祖国》

  中断5年后,演出于2018年9月回归。

  2018年9月,朝鲜为庆祝建国70周年打造了名为《辉煌的祖国》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反映朝鲜建国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

  2018年9月9日,演员在平壤绫罗岛“五一”体育场表演“辉煌的祖国”。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阿里郎》3.0版《人民的国家》

  朝鲜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人民的国家》6月3日晚举行首场表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数万名观众观看。

  此次《人民的国家》演出将从6月初持续至10月中旬。

  这是6月3日在朝鲜平壤“五一”体育场拍摄的演出现场。新华社记者程大雨摄

  (监制:闫珺岩;记者:郝薇薇 李忠发 杜白羽;视频:陈贽 刘卫兵;编辑:孙浩 陈杉 鲁豫 唐志强;剪辑:王沛 沈浩洋)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65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