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会否引发美伊冲突
2019-06-21 18:1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电 热点问答: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会否引发美伊冲突

  新华社记者刘晨 刘品然

  美国国防部20日发表声明说,美军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国际空域执行任务时被伊朗导弹击落。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也证实,击落了一架美军无人机,但否认美方关于无人机被击落时并未进入伊朗领空的说法。伊朗击落美无人机如何影响地区局势,会否加大美伊军事对抗的可能性?

  无人机是否进入伊朗领空?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在声明中说,伊朗关于被击落无人机在伊朗领空飞行的报道是“错误的”,是对美国在国际空域侦察装备的“无端攻击”。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0日发表的声明说,该美军无人机当天从波斯湾南部的基地起飞,向伊朗方向飞行执行“侵略性”侦察任务。返程途中,无人机进入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伊朗领空,被伊朗防空系统击落。

  伊通社当日还发表了一张据称是无人机被击落的照片,不过画面模糊,能辨认出一架飞行器正燃烧、坠落。另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话报道,该无人机的残骸已被伊方寻获。

  特朗普有何反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推特上发文说:“伊朗犯下了非常重大的错误。”之后他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也对媒体表示,伊朗“犯了个大错误”,并称美方不会就此罢休。不过特朗普又说,他不太相信这是伊朗方面故意为之,而倾向于认为是伊方“某个人”因为“懈怠和愚蠢”而犯下了错误。

  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表态有为该事件“降温”的意味,但美国政府将来会采取何种方式应对,仍存在不确定性。据报道,特朗普政府20日下午邀请美国会两党领导层到白宫听取关于无人机被击落事件的简报。

  另据《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政府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特朗普一度已批准对伊朗施行报复性军事打击,但20日晚又突然下令取消该行动。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缘何改变决策。

  美国会不会动武?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埃里克·格林伯格在《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上撰文称,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意在向美国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即他们对近期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和行动十分不满。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项目主任伊兰·戈登堡认为,美国不会因无人机事件与伊朗开战,但不排除对伊朗击落美无人机的防空装备实施精准打击。但美国如果采取“报复行动”,将给中东地区带来更多不必要的危险。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伊朗问题专家芭芭拉·斯莱文说,在当前局面下,美伊双方更应通过外交途径为局势降温,双方外交官应尽快见面、共同寻求化解危机的办法。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说,美国已在中东投入过多精力和资源。美国如果选择与伊朗开战,无疑将加深这一战略错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巴黎看航展
来巴黎看航展
悬崖采割夏至蜜
悬崖采割夏至蜜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