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压舱石”——访韩国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
2019-06-26 18:0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6月26日电  专访:中国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压舱石”——访韩国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

  新华社记者田明 耿学鹏

  “凭借庞大的经济总量和不断增强的竞争力,中国正逐渐成为周边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应对不确定性的‘压舱石’。”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日前在首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对全球经济进程的深入参与,中国已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并作出巨大贡献。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即将于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本次峰会恰逢二十国集团成立二十周年。当被问及20年前后世界经济的最大变化,李熙玉首先谈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重要作用。

  李熙玉表示,在这二十年间,用可量化的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中国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过程当中,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机遇。

  韩国与中国同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对于韩国的意义时,他表示,结合韩国的对华贸易依存度来看,韩国经济能够实现增长,归根结底是因为其背靠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和工厂。与韩国类似,亚洲很多国家的经济在过去多年都与中国实现了共同增长。

  对于二十国集团成立以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李熙玉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二十国集团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的良性循环,并为促进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作出大量贡献。

  与此同时,李熙玉也表达了对二十国集团所面临困境的忧虑:“近年来,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并在逆全球化、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指出,美国的做法背离二十国集团所提倡的精神,这令人感到遗憾。

  在李熙玉看来,逆全球化、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与全球化大趋势背道而驰。为了应对其带来的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持续增长,各国有必要合力打造开放的合作平台。

  他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体现了开放和多边主义立场,可以应对世界经济形势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