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神秘工厂”到“社区好邻居”——马来西亚中车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获好评
2019-07-03 14:1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来西亚巴都牙也7月3日电 通讯:从“神秘工厂”到“社区好邻居”——马来西亚中车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获好评

  新华社记者郁玮 朱炜

  在美丽、安宁的马来西亚霹雳州巴都牙也,有一家“神秘”的工厂,两条细长轨道,从工厂的车间,一直蜿蜒伸展至附近的火车站。

  “我儿子在这家工厂上班,我非常高兴。”在2019年度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开斋节”开放日活动上,身着传统服饰“卡巴雅”的马来族妇女阿斯玛对记者说,脸上洋溢着自豪、幸福的笑容。

  她的儿子叫穆罕默德·哈菲茨,今年35岁,是马来西亚中车公司生产管理部门一名负责客室侧安装工序的马来族技术工人。他的家乡,就位于中车公司所在地巴都牙也。在加入中车公司前,他在离家大约240公里外的吉隆坡国际机场工作。

  “我的家乡工业并不发达,很难找到适合就业的工厂或企业。”穆罕默德·哈菲茨说,“中国企业在离我家这么近的地方建厂,让我能在工作之余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我们工厂在同类企业中是最好的,今天我就带着妻子、母亲还有三个孩子来工厂看一看。”

  从2016年起,马来西亚中车公司每年都会邀请政府官员、客户、院校师生、员工家属等走进生产火车、地铁和轻轨的“神秘工厂”,参观车间、设施和生产现场,“探秘”马来西亚动车组的研发、生产、调试全过程。

  来参观的员工家属大多身着五颜六色的传统服饰,盛装出席。穆罕默德·祖希米家的三个孩子选择了宝石蓝作为“主色调”。三个孩子挤在车间里的火车驾驶室,摸摸手柄、按按开关,谁都不舍得从驾驶座上下来,争着想当火车小司机。

  车头前,另外几个本地员工家庭,纷纷在列车前和来自中国的班组长合影留念。

  来自湖南株洲的员工陈曾平说,中国员工和本地员工相处得非常融洽,热情的本地同事会组织远离祖国的中国员工一起钓鱼、爬山、野炊等。马来西亚过节时,中国员工也常受邀去当地同事家里一同庆祝。

  27岁的马来西亚华人女职工维妮说,过生日时,中国公司会发暖心的生日蛋糕券,过节时也会发放符合节庆习俗的礼品券,这是其他一些公司没有的福利,当地员工很开心。

  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说,2011年与2012年,中车集团先后在马来西亚设立了两家子公司——中车吉隆坡维保公司和马来西亚中车公司。两家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了2014年水灾、2017年槟城暴雨的救灾工作,获得马来西亚各阶层广泛好评。中车维保公司还荣获2017年度热心公益大奖。

  中车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开放日不仅邀请当地民众走进车间,还有到车站参观、列车试乘、与客户联欢互动等活动。活动拉近了企业与社区之间的感情,也让来自中国的“神秘工厂”成为当地民众认可、喜爱、尊敬的“社区好邻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风起 湖蟹肥
秋风起 湖蟹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0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