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在白俄罗斯,崇敬英雄是一种光荣
2019-07-04 00:3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7月3日电  记者手记:在白俄罗斯,崇敬英雄是一种光荣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 张若玄 魏忠杰

  7月3日是白俄罗斯的独立日。这几天,整个白俄罗斯披上节日盛装,身处首都明斯克,可以真切感受到人们对英雄的崇敬,并以此为荣。

  如果要问这几天的明斯克是什么颜色,答案一定是白俄罗斯国旗上的红绿白三色。明斯克的每条街、每座房子,都插上了白俄罗斯国旗;公共汽车上,门廊上,都可以看到红绿白三色彩带;明斯克火车站附近的大厦悬挂着巨幅宣传画;许多人胸口上都别着鲜花和彩带胸针……

  “这是胜利的日子,纪念英雄的日子,纪念英雄是一种光荣,我们需要有仪式感。”列宁广场地铁站工作人员娜塔莎说。

  对于白俄罗斯人来说,英雄是一个不可能被忽略的词汇。在卫国战争中,白俄罗斯损失大量人口。1944年7月3日,白俄罗斯重获解放。1996年,白俄罗斯将7月3日定为独立日。

  “这两天鲜花卖得很好,许多人都买鲜花,我们把鲜花放到长明火前、纪念碑前,纪念我们的英雄,崇敬英雄就应该去直接表达。”在明斯克火车站前售卖鲜花的一名老妇人说。

  在白俄罗斯的一些战争遗迹前,能看到人们成群结队前来纪念。他们举着战争时代的旗帜,穿着当时的军装,唱着当时的歌曲……

  “我们认为崇敬英雄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明斯克市民亚历山大说。

  在明斯克高尔基公园附近的坦克纪念碑前,记者遇到一位老师在给孩子们讲述这座城市和战争的光荣故事,不少路人停下脚步,跟着孩子们一起听完老师的讲述。

  “没有英雄,没有过去的那些先烈,怎么会有今天的生活呢?崇敬英雄是一种光荣,崇敬英雄,就应该自豪地说出来。”娜塔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70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