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垃圾分类已成日本人的基本“生存技能”
2019-07-04 14:3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7月4日电 随笔:垃圾分类已成日本人的基本“生存技能”

  新华社记者华义

  在号称垃圾分类标准“最严格”的日本,垃圾分类回收实行多年,已成为人们的基本“生存技能”。日本各地垃圾分类回收大同小异,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定时定点,二是大件垃圾等需要预约且付费,三是罚则严厉。如果乱丢垃圾,可能面临高额罚款甚至坐牢。

  以东京都涩谷区为例,要区分垃圾属于哪类,首先需要对照垃圾分类图表。图表除了日语版本,还有中、英、韩3个语种版本,可在区政府领取,也可在政府网站查询。

  生活垃圾基本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和大件垃圾。熟悉这些类别后,最实用的办法就是做“减法”,即弄清哪些是不可燃垃圾、资源和大件垃圾,剩下的几乎都可归为可燃垃圾。

  不可燃垃圾,顾名思义是不宜焚烧并粉碎的垃圾,包括金属制品、玻璃制品、陶瓷器、干电池等。吹风机等长宽高不足30厘米的小家电也属于不可燃垃圾。这类垃圾不是经常有,因此回收频率很低,通常一个月回收一次。

  资源垃圾包括塑料瓶、报纸杂志、纸箱。在最新的分类方法中,含水银的废旧灯管也被归类到资源垃圾中。资源垃圾的回收频率通常每周回收一次。

  各种资源垃圾都需要分类装袋,清洗干净、捆扎整齐,不能混在一起。塑料瓶盖和瓶身上的包装纸通常要去掉归为可燃垃圾。化妆品瓶子等则属于不可燃垃圾。

  大件垃圾主要是边长超过30厘米的家具等。在日本,扔大件垃圾要提前向当地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申请,且需要付费。比如,处理一个单人沙发需要交800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4元),而处理一个双人沙发则需要交2000日元。在日本乱扔垃圾被称为“不法投弃”,将依法判处5年以下刑罚,或1000万日元以下罚款。如果是企业法人非法投弃产业废弃物,最高可处以1亿日元罚款。

  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看起来也是大件垃圾,但处理方式略有不同。根据日本《家电回收利用法》,用户需要联系销售商或者家电回收利用受理中心处理,当然用户也需要支付费用。例如想要扔一个洗衣机,涩谷区政府网站公布的收费价格是2484日元。

  当然还有一些属于当地政府难以回收的垃圾,如煤气罐、工业产品、未使用的烟花、涂料、药品等,这些不可回收物品不可以直接扔在回收地点,而是需要委托销售商回收,或者咨询当地政府的清扫事务所介绍专门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

  在日常生活中,可燃垃圾最为常见,包括沥干水的厨余垃圾、纸、旧衣服、树枝树叶等,基本上可以烧掉的垃圾都属于可燃垃圾。按规定,可燃垃圾需要用透明或者半透明的袋子装好,通常每周回收两次。

  虽然可燃垃圾里有一些属于塑料、橡胶或者皮革,例如皮鞋和皮包,但是它们难以像塑料瓶那样被回收再利用,因此它们的最终去处都是垃圾焚烧厂。基本上各地的可燃垃圾都是就近焚烧处理,如东京都23个区就有21个垃圾焚烧厂。

  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可燃垃圾和大件垃圾不经常有,资源垃圾也相对好识别处理,这些垃圾的回收频率也比较低,因此,记住最常用的可燃垃圾回收时间并不太难。

  在日本,垃圾一般不是集中堆放而是分散堆放路边,大多数情况下日本人家门口都没有垃圾桶,而是用蓝色网将垃圾罩起来以防止乌鸦啄食等。到时间垃圾回收车就会沿街逐一回收垃圾。

  如果垃圾回收人员发现垃圾分类得不合理或者投放的时间不对,可不予回收,或者贴上一张有关分类方法的提示单,提醒业主正确分类垃圾。如果谁家的垃圾分类不当而被拒收,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情节严重的“不法投弃”则可能被通知警方出面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71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