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万里茶道上的蒙古国自贸区
2019-07-14 18:3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14日电 记者手记:万里茶道上的蒙古国自贸区

  新华社记者阿斯钢 于嘉 勿日汗

  夏日清晨,记者一行驱车前往蒙古国与俄罗斯接壤的色楞格省阿拉坦布拉格县。这里坐落着蒙古国第一个投入运行的自由贸易区。

  驶出繁华的乌兰巴托,迎面而来的是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沿着中蒙俄万里茶道,一路蜿蜒向北。途中,记者看到道路两边有推土车正在作业。

  据了解,这里正在新建从乌兰巴托至北部城市达尔汗的双车道公路,将来将延伸到北部的蒙俄边境。而从乌兰巴托向东南延伸的一条公路也在改造升级,将来会延伸到南部中蒙边境。这些工程竣工后,将使连接中蒙俄交流合作的走廊更加通畅。

  经过近6个小时的车程,记者一行抵达阿拉坦布拉格。

  阿拉坦布拉格,蒙古语意为“金色之泉”。坐落在这里的阿拉坦布拉格自由贸易区规划占地500公顷,2014年启动运营,是蒙古国首个自贸区。

  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巴勒吉玛告诉记者,之前阿拉坦布拉格作为公路口岸,主要用于人、车和货物通关。自贸区启动后,入区旅游、购物的游客逐年增多,县城里餐厅、宾馆和超市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据统计,2018年,入区人数达5.9万人次,同比增长1倍,贸易总额达4.85亿美元,同比增长51.6%。

  通往自贸区的小路上,各种车辆接连驶过。自贸区内,有销售烟酒、糖果等多种免税商品的店铺,一栋二层楼高的展销店外墙广告牌上写着“茶马古道”四个汉字,一些厂房、商店正在紧张建设中……

  在县城里经营旅店的当地人贺西格苏荣到自贸区内购物。她对记者说,2014年前,她跟丈夫在外地一家工厂务工。自贸区投入运营后,县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夫妻俩回来创业,现在他们的旅店年收入达4000万蒙古图格里克(约合10.5万元人民币)。

  自贸区内不少店铺的售货员说,现在前来旅游购物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他们会准备更多中国人感兴趣的商品,开拓中国市场。

  今年5月,巴勒吉玛带队赴中国内蒙古二连浩特考察、交流。他希望更多中方企业能与阿拉坦布拉格自贸区达成合作意向。

  傍晚,记者驱车前往阿拉坦布拉格县西南20多公里处的色楞格省省会苏赫巴托。著名的鄂尔浑河蜿蜒穿过这里,而鄂尔浑河畔的铁路是贯穿蒙古国的主要铁路。

  一列货运列车沿着铁路缓缓驶来,集装箱上标着“郑州陆港”字样。这是正在回程的中欧班列,再经过1000余公里,它将回到中蒙边境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713列中欧班列从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同比增长两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75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