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再陷种族歧视争议 特朗普对阵民主党
2019-07-17 18:42: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全球热点)再陷种族歧视争议 特朗普对阵民主党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4名民主党少数族裔议员的批评言论在华盛顿引发不小争议。由民主党“控场”的美国国会众议院16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

  分析人士认为,在特朗普等多名竞选人已正式开启竞选活动之际,无论是特朗普的争议性言论,还是民主党的强势反击,均预示双方可能继续在移民和种族议题上发力,2020年恐怕将再次上演一次“撕裂”美国的选举。

  【新闻事实】

  众议院16日以240票赞成、18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这项决议。决议写道:“强烈谴责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这些言论把对新美国人及有色人种的恐惧和仇恨合法化,并助长这种恐惧和仇恨。”

  特朗普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连续“炮轰”4名来自民主党的少数族裔女众议员。他说,如果不喜欢美国,她们就应该回到自己“破碎凋敝、犯罪猖獗”的祖籍国,而不要对如何治理美国指手画脚。

  众议长佩洛西批评说,特朗普的推文再度证实他想“使美国重新变白”。这4名女议员15日“回击”说,特朗普意图“制造分裂,转移公众对他在移民、医疗和税收领域失败政策的注意力”。

  不过,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为特朗普辩护,称他不是种族主义者。特朗普本人也连发推文,坚称自己所言不是种族主义言论。

  在众议院16日投票中,仅有4名共和党国会众议员跨越党派界线,加入民主党阵营投出赞成票。

  对此,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说,很高兴看到共和党人在投票中如此团结一致,人们应该好好看看那4个民主党议员“对美国说的那些坏话”。

  【深度分析】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通过争议性言论或政策来打“移民牌”“种族牌”,是他自2016年大选以来屡试不爽的套路,也确为其巩固和动员基本盘的有效工具,美国上下对此已习惯。此次特朗普故技重施意在为谋求连任造势,而民主党阵营高声挞伐也不乏对2020年大选的政治考量。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认为,特朗普带有排外色彩的观点在广大美国选民中并不受欢迎,众多共和党阵营支持者也不敢苟同,但能让其“铁杆”支持者很高兴。

  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员克莱·拉姆齐说,特朗普的目的不仅在于取悦自己的基本盘,他也希望主动“蹭”这4名女议员的热点,保持自己的话题性,延续其一贯的公关策略。

  【即时评论】

  过去被普遍视为种族主义的言论如今却让对立党派做出截然相反的认定,而真正的移民和种族议题则因党争而失焦。种种“反常”现象现在成了华盛顿的“常态”,现象背后是美国两党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的继续恶化。

  过去三年多来,共和党右转,民主党左转,左右两翼的激进势力均快速壮大。共和党被迫加大与特朗普“利益捆绑”,民主党内部激进派与温和派的“内讧”也不断加深。

  照此态势,2020年大选势将成为又一场撕裂美国的大选。移民与种族问题则将再次成为两党角逐的一大切入口。

  【背景链接】

  据美国媒体报道,被特朗普批评的4名少数族裔女议员均处于第一届任期,此前对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多持批评态度。其中除一人出生于索马里而在移民美国后归化入籍外,其余3人均出生在美国。她们也因立场较为激进而被称为“四人组”。

  特朗普得以入主白宫很大程度上是靠打“移民牌”。他上任后接连推出“入境限制令”、美墨边境隔离墙计划、针对非法移民的“骨肉分离”等强硬移民政策,在美国引发巨大争议。(参与记者:徐剑梅、孙丁、刘阳;编辑:王晨笛、孙浩)(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6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