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法国又迎高温“烤”验
2019-07-25 13:2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7月24日电  综述:热!法国又迎高温“烤”验

  新华社记者陈晨

  新一轮热浪从22日起席卷法国,且不断升级,法国多个地区气温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7月同期纪录。截至当地时间24日,气象部门向北部20个省发出红色高温预警,首都巴黎气温25日预计将高达42摄氏度。酷暑高温极大地“烤”验着人们的生活及工作,也给电力供应、农业生产等带来诸多压力和影响。

  自22日起,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热气流云团北上。受此影响,法国绝大多数地区饱受高温炙烤。23日,法国多地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7月同期气温纪录。当天,法国最高气温高达42.1摄氏度,巴黎的最高气温也超过37摄氏度。气象部门把橙色高温预警地区扩大到80个省。

  24日,法国依然“高烧”不退。例如,东部城市第戎以39.1摄氏度的最高气温刷新了当地自1921年以来最高气温纪录,位于巴黎周边的枫丹白露也出现40.6摄氏度的高温。当天下午,气象部门将包括巴黎所在法兰西大区在内的20个省升级到红色高温预警,其余60个省仍处于橙色预警状态,并提醒这些地区居民尽量减少外出。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5日将更加炎热,预计全国范围的最高气温将在37摄氏度至42摄氏度之间。同时,预计巴黎将出现72年以来的最高气温,达到42摄氏度。

  这是法国自今年6月底以来经历的第二次热浪。法国气象部门6月27日曾向南部的罗讷河口省、加尔省、埃罗省和沃克吕兹省发出高温红色预警。6月28日,南部埃罗省韦拉尔格的最高气温为46摄氏度,创下法国最高气温纪录。

  法国自2003年夏季热浪后引入了新高温预警系统,这一系统最近在短短一个月内已经两度发布红色预警。

  考虑到高温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法国电力公司自23日起已暂停位于塔恩-加龙省戈尔费什核电站的两座核反应堆活动,预计至少暂停到30日。法国输电网公司24日表示,当天中午,法国夏季用电量创新高,最高功率数值达到59715兆瓦。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24日也发布公告说,列车25日将正常运行,但呼吁乘客推迟或取消红色高温预警地区相关的出行计划,并承诺免费办理当天的改签或退票服务。

  此外,高温天气还加剧了空气污染,巴黎市政府从23日起禁止污染排放水平标签为3至5类的机动车上路。截至目前,禁令已被延长至25日24时结束。在巴黎地区注册登记的机动车中有超过470万辆机动车受到禁令影响。

  受降水天气影响,法国本次高温预计在25日夜间至26日得到缓解。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末,法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回到季节平均值。

  法国曾在2003年夏季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导致约1.5万人死亡。在那之后,政府引入新的高温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以更好地应对高温给民众健康和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9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