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华裔电视人拍片讲述华裔移民故事
2019-07-26 18:4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7月26日电(记者郝亚琳)“澳大利亚华裔移民的历史是很丰富的。希望这部片子能让更多人去了解华裔移民和他们的故事。”澳大利亚华裔电视人罗旭能25日在采访中谈到讲述华裔移民故事的纪录片《与龙共舞》时说道。

  本月末,《与龙共舞》将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播出。纪录片上集的主题是家族和传承,下集讲述的是华裔移民在澳打拼的故事以及中澳两国之间的经贸联系。

  20世纪70年代,罗旭能的父母移民到澳大利亚。罗旭能在澳大利亚出生长大。身为作家和电视人,罗旭能参与了《与龙共舞》的制作,也是片中重要的讲述者。他父母的经历成为纪录片的切入点。

  “澳大利亚华裔人口超过120万。华裔移民的历史是很丰富的,其中不少还不为人知。希望这部片子能让更多人去了解华裔移民和他们的故事。”罗旭能告诉记者。

  为完成纪录片的拍摄,罗旭能和同事奔波于中澳两国多个城市,采访了上百个对象,其中有他的亲戚,还有研究中澳关系的历史学家、最早一批在悉尼唐人街做生意的华裔移民的后代、世代经营农场的华人家族等。

  罗旭能说,更重要的是,拍摄这部纪录片也让自己和家人找到了“根”,他对自己的身份有了一份更特别的感知。“我在澳大利亚出生成长,但我同时也保留着同中国文化的联系。这样的双重身份伴随着我,也让我能够很自如地去讲述中澳两国之间的交往故事,我希望这部纪录片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青田: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侨乡大花园”
浙江青田: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侨乡大花园”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21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