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阿富汗电影人期待电影行业复兴
2019-08-07 13:3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8月7日电 综述:阿富汗电影人期待电影行业复兴

  新华社记者陈鑫

  对许多阿富汗人来说,电影行业在这个战乱频仍的国家是一个已经“死去”的行业。不过,目前正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的阿富汗电影节为这个国家电影行业的复兴带来了一丝希望。

  本次阿富汗电影节3日在喀布尔大学举行了开幕式,这是塔利班政权倒台18年来阿富汗举行的首个电影节。电影节将持续8天,主办方将在喀布尔4个相对安全的电影院放映总计100部经典影片,其中大部分是阿富汗本土制作的电影。

  此次电影节的举行实属不易。由于境内安全形势日益恶化,像电影院这样人群密集场所尤其容易遭到袭击,因此阿富汗人一般很少会选择出门看电影。目前全国仅有少数几家电影院分布在较大的几座城市,影院放映的也基本都是宝莱坞电影。

  阿富汗电影行业也曾有过辉煌。早在20世纪初,电影就进入了阿富汗。1946年,阿富汗拍摄制作了第一部本土电影《爱与友谊》。20世纪60年代,阿富汗国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电影人才,整个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

  然而,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阿富汗就陷入战火之中,电影行业也受到巨大冲击。为躲避战火,许多电影人不得不选择离开阿富汗。在1996年塔利班掌权后,电影行业更是遭到灾难性破坏。塔利班禁止电影、音乐等娱乐活动,所有电影院都被关闭,许多电影胶片被烧毁。一直到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电影行业才重获生机。

  电影节主办方、阿富汗影业公司总经理萨赫拉·卡里米说,前来参加本次电影节活动、观看电影的人数大大超出她的预期,包括妇女、学生在内的成百上千名观众来到电影院观看了主办方放映的电影。这些电影中有许多是在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由一些私人电影公司制作的,反映了过去几十年中阿富汗民众在战争和动荡局势中遭受的苦难。

  电影节活动受到了民众的欢迎。一位名叫娜比拉·阿什拉菲的女孩6日在社交网络上说:“我买了电影票,观看了电影《史诗之恋》。电影非常棒,有好几百名电影爱好者在电影院里观看了这部电影,既有男孩也有女孩。”

  阿富汗即将迎来独立100周年纪念日,本次电影节也是阿富汗庆祝独立100年的活动之一。阿富汗影业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电影节的举办在阿富汗推广电影文化,同时吸引更多投资,使阿富汗电影行业得到复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4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