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用珍贵的画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热播纪录片《中国的重生:苏联摄影师眼中的中国》
2019-09-28 12:2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9月27日电 通讯:用珍贵的画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热播纪录片《中国的重生:苏联摄影师眼中的中国》

  新华社记者张骁

  毛泽东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老北京胡同、中国青年跳俄罗斯民族舞、三节棍表演……一幕幕绚丽多彩的影像紧紧抓住观众的眼球,深沉浑厚的旁白将中国历史文化娓娓道来。

  这是苏联摄影师70年前在中国拍摄的珍贵影像,如今终于公之于世。

  纪录片《中国的重生:苏联摄影师眼中的中国》正在“俄罗斯-24”“俄罗斯-1”电视频道以及网络热播。短短一周内,6部时长各十多分钟的影片在多家视频平台快速传播。这是俄罗斯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和他的纪录片工作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俄中建交70周年之际,送给中国的“生日礼物”,送给全世界“中国迷”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杰尼索夫6年前结缘中国文化,儒学思想、唐诗深深地吸引了他,翻译成俄文的杜甫和李白作品他背得滚瓜烂熟。近年来,杰尼索夫先后拍摄了《俄罗斯和中国——欧亚大陆的心脏》《中国梦,复兴路》等纪录片,对中国的热爱驱使他投身制作更多中国题材影片。

  1949年,苏联派出17名摄影师前往中国,为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拍摄素材。

  “70年来,这些电影胶片从未公开。在胶片数码化以后,稀有的彩色影像令纪录片工作室所有员工惊叹不已。”杰尼索夫说,3年前,他在俄国家电影照片资料档案馆发现了200卷左右彩色电影胶片。除影片素材外,杰尼索夫发现苏联摄影师当年还拍摄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风貌,民间艺术表演,农村集市等的珍贵画面,这令他和同事们倍加欣喜。

  “纪录片让人印象深刻。”看了纪录片的加林娜说,70年前使用彩色胶片记录影像实属罕见,当时苏联摄影师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在过去7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杰尼索夫说,中国让数亿人摆脱了贫穷,接受了教育,并且在科研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杰尼索夫说,苏联是第一个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俄中关系历经风雨,如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近年来,得益于俄中元首密切交往,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双方对平等、全面合作持开放态度,在国际舞台共同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平衡和多元化。

  “在未来我将拍摄更多中国题材纪录片,以增进俄民众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加强两国双边关系。”杰尼索夫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5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