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高龄化加剧挑战日本社保可持续性
2019-10-08 11:0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0月8日电  财经观察:高龄化加剧挑战日本社保可持续性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日本总务省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5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比已达28.4%,是全球高龄化最严重的国家。随着高龄化不断加剧,社会保障开支已成为日本政府的沉重负担。

  学界普遍认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7%、或者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0%时,就意味着这一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日本政府将65岁以上人口视为高龄人口。日本各界认为,日本已经从老龄化社会演进为高龄化社会。

  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日本总人口比上年同期减少26万;同时,65岁以上高龄人口同比增加32万至3588万,刷新历史纪录。

  一边是高龄人口增加,一边是总人口下降。这意味着缴纳社保的劳动力在不断减少,而领取国民年金(基础养老金)和厚生年金(企业年金)等养老保险的人口在不断增加,医疗和护理等开支也越来越大。

  有业内人士根据政府最新数据推算,在日本,15岁至64岁的劳动力与6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之比为2.09,而且这一比例仍在继续缩小。有预测说,到2045年日本劳动力与高龄人口比例将降至1.5以下。

  日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制度设计比较成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护理保险被称为日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三大法宝”。得益于护理保险制度,老年人在自理能力受限时可根据身体状况享受援助或护理服务,包括上门援助服务、居家护理服务及入住养老福利机构等。

  但是,随着日本人口结构深刻变化,社保开支已成为日本财政的巨大负担,并且负担将越来越沉重,其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财政预算中社保有关预算呈逐年扩大之势。2018财年,社保有关预算增至近33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6.9日元),占当年财政预算的33.7%。

  社保开支持续扩大成为日本财政长期赤字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日本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一直维持在200%以上。

  为减轻社保负担,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相关法律制度朝着有利于“增收节支”的方向修改:一是提高国民年金入保年龄上限,70岁之前都可加入国民年金保险;二是提高领取厚生年金的年龄门槛,作为养老金重要来源,厚生年金领取年龄已从一开始的55岁上调至65岁。

  此外,2014年厚生省曾考虑过以大幅提高养老金标准为前提,换取老年人自主选择将领取养老金年龄推迟至75岁。2018年财务省还曾提出将厚生年金领取年龄提高至68岁。目前,日本社会关于未来提高社保缴费标准、降低养老金支付水平、削减政府承担医疗费比例等话题的讨论非常多。

  高龄化对日本经济社会产生了双重负面影响。一方面,医疗、养老、老年人护理等负担持续加重,政府入不敷出;另一方面,年轻人对社会保障缺乏信心,提前规划养老,削减消费,成为日本消费紧缩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多日本学者认为,对未来的不安已成为日本消费不振、难以走出通缩的重要原因。10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税率由8%上调至10%。日本政府表示,此举预计将增加5.6万亿日元税收,用于弥补社保开支缺口。但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社保开支日益扩大,仅靠提高消费税远远不够,政府必须正视问题,尽快推出社保改革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7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