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次会面扭转英国“脱欧”颓势
2019-10-12 08:30:5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一场被整个欧洲瞩目的会面,谈判结果也让欧洲惊讶。1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英格兰西北部利物浦郊外会面。瓦拉德卡8日还在电话中告诉约翰逊,他觉得达成协议“非常困难”;两天后,原本对英国相当冷漠的瓦拉德卡突然转变画风,表示此次会谈“非常好”“非常积极”“非常有前途”。

  瓦拉德卡释放的积极信号重振了人们对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与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耶尔11日会晤的信心。他们带来的好消息是欧盟同意重启与英国更充分、更激烈的谈判。

  1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金融时报》《泰晤士报》《每日快报》等都在头版刊登约翰逊和瓦拉德卡走在桑顿庄园酒店外林荫小道上的照片,并称两位领导人找到了“脱欧”的“小径”。据《爱尔兰时报》报道,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韦尼也表示:“我相信,现在有可能在10月底前达成协议。”

  针对此前欧理会主席图斯克、欧委会主席容克所说的约翰逊在玩“相互责怪的游戏”,瓦拉德卡在联合声明中指出:“我认为这不是我们任何一位想玩的游戏。这项协议要确保爱尔兰人民的利益,同时也要确保英国和欧洲的利益。”

  海关问题仍然是本次会晤的焦点。针对默克尔8日与约翰逊通话中提出的,即让北爱尔兰留在欧洲关税同盟且“永久性”接受欧盟单一市场规则这一要求,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10日拒绝就“北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必须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做出声明,他委婉地回答:“我们的立场仍然是不要出现硬边界。而且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全岛经济合作的深化和良好运转。”

  此前,约翰逊和默克尔的分歧在于,默克尔要求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关税同盟,而约翰逊坚称,北爱尔兰必须和英国本土在2020年12月31日过渡期结束后一起离开关税同盟。这是维护英国主权完整的基本条件。

  同时约翰逊也做出了相应妥协,在10月2日向欧盟提交的“脱欧”新提案中提到,过渡期后,北爱尔兰每4年投票一次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从理论上讲,北爱尔兰可能“无限期”地留在欧盟单一市场。

  分析认为,欧盟其实有让步的余地。因为欧盟并不必须要求北爱尔兰留在关税同盟,也并不必让爱尔兰岛实行统一关税。欧盟真正不接受的是爱尔兰岛上的边境检查,它希望货物在从大不列颠岛运往北爱尔兰时就进行海关检查。

  《爱尔兰时报》指出,在爱尔兰海实行“关税伙伴关系”将成为“脱欧”协议的唯一基础。根据“关税伙伴关系”,英国将同意让大不列颠岛运往北爱尔兰的商品实行欧盟的关税和海关检查。如果欧盟的关税高于英国的关税,就对北爱尔兰进行关税补贴。这样,北爱尔兰就可以与英国本土一起离开欧盟关税同盟,并享受独立的英国贸易政策带来的红利。(记者 吴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0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