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希望美方停止限制中美科技交流合作的错误做法
2019-10-24 19:4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停止限制中美科技交流的错误做法,与中方共同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作出努力。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战略竞争时代的科研合作》报告,称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美科研合作设限是冷战思维的延续,美政府应加强与私营部门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确保在科研开放与国家安全之间取得平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这不是第一次美科学界对美政府限制对华科研合作表示担忧。前不久,美60家科学组织曾发表公开信,呼吁美国政府停止打压外国科研人员和阻碍国际科学合作的行为。根据美国家科学基金会统计数据,中美互为第一大国际合著论文合作对象,相互依赖远超其他任一国家。“这都表明,中美加强科研合作是合乎民意、顺应民心,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

  华春莹说,在21世纪的今天,国际合作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文交流是无法阻挡的时代潮流。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人和机构抱着遏制打压中国发展的零和思维和险恶用心,妄图通过收紧科技交流合作遏制中国发展,有关行为荒谬至极。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我们希望美方政策制定者倾听国内及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停止限制中美科技交流合作的错误做法,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作出努力。”华春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4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