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中国电商经验和技术助力东盟电商发展
2019-11-02 12:1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11月2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电商经验和技术助力东盟电商发展

  新华社记者汪瑾 林昊 郭鑫惠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东盟国家发展迅速,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中国电商给尚在发展初期的东盟电商市场带来了成熟的经验、技术、物流体系和运作模式,为当地企业和民众创造了更多商机。

  “今年‘双11’,我们将推出几款农产品在电商平台Lazada上售卖。”马来西亚创业者黄锦昌告诉记者,他想在马来西亚复制中国“淘宝村”的成功经验。

  今年4月,黄锦昌前往杭州参加阿里巴巴网络创业者支持计划。在那里,他学习了中国电商企业的经验,并参观了“淘宝村”浙江临安白牛村。回到马来西亚后,他和朋友选中了马来西亚中部彭亨州文东地区的一个村庄,与村民达成协议,准备在网上售卖农产品。

  黄锦昌说,电商为马来西亚农民带来了新机遇。如今,马来西亚正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他们的电商项目已得到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大学的关注。

  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泰国副首席执行官张文轩对记者说,东南亚电商渗透率非常低,以泰国为例,电商渗透率只有3%,而中国电商渗透率已接近18%,因此“泰国以及整个东盟的电商发展呈方兴未艾之势,前景广阔”。

  Lazada成立于2012年,业务遍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6个东盟国家。2016年,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投资Lazada并实现控股。据介绍,阿里巴巴入股之后,首先对Lazada整个电商平台进行了技术升级,随后又在东南亚17个城市配备超过30个仓储中心,提高“最后一公里”物流能力。Lazada还提供多样化支付方式供消费者选择。

  张文轩说,通过领先的科技、物流和支付体系构成的电商生态系统,公司希望连接6个市场,促进东南亚区域整体发展。

  如今,Lazada已发展为东盟地区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5000万。在Lazada上经营服装店的楠塔蓬说,Lazada升级后,一些细节设置让卖家很满意。比如,限时抢购功能为卖家吸引更多客户,地址自动生成功能为卖家节省了人力成本。

  除了电商技术、物流及支付体系的改善,中国电商还将一些新兴营销模式带到了东南亚。据Lazada直播项目管理高级经理颢薰介绍,泰国Lazada每天有100多场购物直播,预计今年“双11”当天将有超过1000场购物直播。

  张文轩说,泰国是东南亚主要电商市场之一,公司率先在泰国进行了很多尝试,包括引入“双11”购物节和购物直播,随后再将其推广到其他5个东盟国家。过去一年,公司在这6个国家的买家、卖家和订单数量均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8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