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这里不只有战争,也有茉莉花的芳香
2019-11-02 18:1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这里不只有战争,也有茉莉花的芳香

  10月6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阿纳斯·阿巴斯调配香水。新华社发(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摄)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日电 通讯:这里不只有战争,也有茉莉花的芳香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汪健

  “这款香水初闻是茉莉花味,然后每过几分钟就会变换气味,先后有椰子味、香草味等。”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哈姆拉大街自家的店铺里,20岁的阿纳斯·阿巴斯告诉记者,这款“变味儿”香水一经推出就深受市场欢迎。

  虽然阿巴斯还在读大学,但他已是叙利亚颇有名气的香水师。他自制的这款“变味儿”茉莉花香水,已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国际·图文互动)(2)这里不只有战争,也有茉莉花的芳香

  10月6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阿纳斯·阿巴斯(右)向顾客介绍他自制的香水。 新华社发(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摄)

  他说,自5年前随父亲学习香水调配以来,他对这门手艺的兴趣日渐浓厚。只要学校没课,他都会到自家店铺,帮每个顾客找到一款最心仪的香水。

  记者看到,在店铺货架上密密麻麻摆着各种精油,阿巴斯总能麻利地抽出想要的那几瓶,像变魔术一般将液体在瓶子间倒来倒去,其间还不时拿起来嗅一嗅。这番专注而熟练的操作让人相信,眼前这个和同龄人一样梳着油头、喜欢打扮的年轻人,对香水调配着实很有经验。

  叙利亚人对茉莉花怀有特殊的感情。曾经的大马士革,几乎家家都有茉莉花,芳香弥漫,是名副其实的“茉莉花之都”。如今,虽然不是家家都栽种茉莉花,但往日的美好时光依旧让人留恋。

  “我之所以要研制茉莉花香水,就是因为它象征着一种无与伦比的精神,”阿巴斯说,许多身在国外的叙利亚人尤其喜欢这款香水,只要闻到茉莉花的芳香,他们就想到了家。

(国际·图文互动)(3)这里不只有战争,也有茉莉花的芳香

  10月6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阿纳斯·阿巴斯调配香水。 新华社发(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摄)

  利用在大学新闻系学到的知识,阿巴斯在社交媒体上为自己的香水打响了知名度。他在网上展示新研制的香水,还开设网络节目讲解香水知识,如“香水喷在不同肤质上的反应”“不同时节应选择怎样的香水”等。

  渐渐地,阿巴斯赢得了网友们的喜爱,有国外网友留言说通过他看到了一个战火之外的叙利亚。随着受关注度的增加,订购香水的人越来越多。

  由于受到西方经济制裁,叙利亚外贸面临重重困难。但社交媒体的运用让阿巴斯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国外销路。他的买家既有来自黎巴嫩、阿联酋、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也有来自法国这样本身就拥有著名香水品牌的国家。

  但制裁的消极影响依然难以避免,例如一些进口原料的价格居高不下,运输不畅导致货品无法及时运达消费者手中。“像檀香、肉桂这类精油目前叙利亚不生产,很难买到,这给我试验新香水造成了困难。”

  阿巴斯说,身边很多年轻人都试图逃离这个动荡不安的国家,但他要留在叙利亚。他说,他有一个梦想,将来要开创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将叙利亚香水推向全世界。

  “我希望以后叙利亚这个名字不只在让人心碎的新闻里出现,也能在一些美好的场合被提起。”阿巴斯的乐观和执着让人们看到:这里不只有战争,也有茉莉花的芳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8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