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经济前景必然更加光明,信心凸显了什么
2019-11-06 17:0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题:中国经济前景必然更加光明,信心凸显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姚玉洁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习近平主席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宣示,凸显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的底气,也为承压下行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以大海之喻揭示中国经济韧性、潜力和发展空间;本届进博会,习近平主席又鲜明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同样的场合,不同的时间,不变的信心。

  这份不变的信心,首先凸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魄力。过去一年,中国的开放大踏步前进: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自贸试验区数量增至18个。在丰硕答卷基础上,今年进博会中国再推5方面新举措,凸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世界经济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强筋壮骨的勇气和决心。

  信心也凸显了中国市场“不可限量”的前景。漫步进博会展馆,坦桑尼亚的腰果、意大利的葡萄酒、牙买加的蓝山咖啡、印度尼西亚的棕榈油等琳琅满目,全球优质商品与中国消费升级交汇擦出更多“火花”。近14亿人口、不断升级的大市场,自然蕴含大机遇。有参展商感慨:进博会是一扇窗口,打开后是中国广阔的市场,谁都不想错过。

  信心更凸显了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今年以来,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贸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但中国经济顶压前行,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2%,主要指标保持合理区间、市场活力加快释放、消费升级更为强劲、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经济发展成色十足。

  观察中国经济,既要用显微镜看当下,更要用望远镜看未来。制造业总产值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超过1.7亿人、超1亿户市场主体、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诸多有利要素决定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不改。

  目光坚定,信心如磐。站在70年发展的新起点上,稳健前行、开放包容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与世界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中国经济前景必然更加光明,信心凸显了什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0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