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谱写金砖合作新篇,奏响多边主义强音
2019-11-15 22:1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谱写金砖合作新篇,奏响多边主义强音——论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推动金砖合作的中国方案,这是倡导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在公开和闭门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当今世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促进金砖合作与发展的三点倡议,阐明弘扬多边主义的核心要义,指出践行多边主义的行动路径。讲话直面时代挑战,回应各国关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激荡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此次会晤正值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环顾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更应勇立时代潮头,展现责任担当,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面对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金砖国家应有大智慧,做好团结合作的推动者和示范者。近年来,在“三轮驱动”合作架构下,金砖经贸财经、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习近平主席此次提出“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等倡议,体现了金砖合作的一脉相承,彰显了中国顺应新工业革命潮流,打造更全面、更紧密、更广泛伙伴关系的远见卓识。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定能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金砖国家应有大担当,勇做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弘扬多边主义的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这一精辟论述,指出了世界乱局的病灶所在,为破解人类难题明确了方向。

  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方能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才能让经济全球化造福各国人民、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一直以来,中国在多边框架内与各国深化合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了宝贵的确定性。无论是深化金砖合作的中国方案,还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无论是对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机制的有力支持,还是通过开放合作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站在历史和道义的正确一边。如今,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正成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和心声,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历史可鉴,未来可期。在打造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征程中,各国携手努力、砥砺前行,金砖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合作共赢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华社评论员:谱写金砖合作新篇,奏响多边主义强音-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3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