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金砖之光照亮多边合作
2019-11-16 13:0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5日电  财经观察:金砖之光照亮多边合作

  新华社记者彭桦 倪瑞捷

  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于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此次会晤中,金砖国家领导人重申了坚持多边主义的坚定立场,肯定了金砖国家互利务实合作成果,强调了建立一个和平、稳定与繁荣世界的共同目标。

  金砖精神引领多边合作

  进入到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仍将引领金砖各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下的深入合作。

  在14日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中,金砖各国重申坚持多边主义,继续努力推动多边体系向更加包容、民主、更具代表性的方向发展,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决策中的参与度。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多边主义被各方多次提及,支持与维护多边主义成为金砖国家一致呼声。海外专家普遍认为,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挑战日益严峻的当下,金砖国家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传递反对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体现了金砖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信心。

  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贡萨洛·托尔迪尼说,当下单边主义不断威胁国际合作,金砖国家捍卫多边主义的呼声显得格外有意义。国际上的大事应由各方协商,确保相关方的声音都能被听见,各方共同应对挑战,在这点上金砖国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金砖力量驱动世界经济

  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新兴力量,是近十年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十多年来,新兴经济体稳定全球经济、并为其提供活力的重要意义已不言而喻。

  金砖五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重超过40%,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的16.28%。印度代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共同主席昂卡尔·坎沃尔表示,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还在不断扩大,仍有很大潜力。

  拓展金砖成员国间贸易合作有利于加强国际贸易往来。墨西哥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研究所所长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鲁斯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是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砝码”。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教授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未来也将在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墨西哥经济学家、前经济部副部长胡安·卡洛斯·贝克表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若能勇于发声,则在全球贸易体系重塑过程中可能发挥主导作用,实现新的平衡。

  金砖机制谱写共赢前景

  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世界范围赢得了良好声誉。在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征程中,金砖机制将助力谱写金砖合作、南南合作、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新篇章。

  从此次会晤发表的宣言可以看出,金砖机制正朝着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同时在这一机制框架下,多领域合作正在不断深化。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在基础设施、制造业、能源、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努力促进成员间贸易和投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区域办公室开业运营,将有利于该银行拓展业务,在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融资中发挥更大作用;金砖国家女性工商联盟建立,有助于增强女性作为经济增长驱动力的作用;建立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基金取得进展……

  展望未来,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的指引下,金砖国家必将携手大步迈进成色十足的下一个“金色十年”。(参与记者:裴剑容、宫若涵、赵焱、吴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财经观察:金砖之光照亮多边合作-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