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点亮一座城市,温暖一方人心——访中国电建印尼明古鲁燃煤电站
2019-11-19 22:5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明古鲁11月19日电 通讯:点亮一座城市,温暖一方人心——访中国电建印尼明古鲁燃煤电站

  新华社记者梁辉

  从印尼首都雅加达向西北飞行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苏门答腊岛面朝印度洋的明古鲁省。这里盛产煤炭和黄金,渔业资源亦十分丰富,但长期经济落后,缺电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之前停电是常态,但这些天有了改善。”该省首府明古鲁市格拉格酒店的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最近有新电站投入使用。

  从明古鲁机场向南约20公里,途经数个村庄、穿过几片棕榈林,很快就能看见耸立在海岸线旁的新电站。这座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的火力电站,解了明古鲁省缺电的燃眉之急。

  11月15日,明古鲁燃煤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预计项目年发电量大约14亿度。对于人口约183万人的明古鲁省来说,这个电站的发电量足以点亮千家万户,让印度洋畔的明古鲁在夜色中闪亮起来。

  2016年10月25日开工时,这块三面环海的滩涂还只是一块灌木丛生之地。“如今,一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明古鲁燃煤电站已经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三年时间,从无到有,从蓝图变为现实。”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盛玉明说,项目2020年2月25日投入商业运行后,将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电站缓解了电荒,也温暖了人心。在主厂房的集中控制室里,中印尼两国的工程师们坐成一排,紧盯不断闪烁的显示屏,密切关注机组的运行数据。“中国人做事仔细、认真!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新技术。”这是印尼员工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对中国公司的管理更是赞不绝口。

  担任出纳的罗萨莉亚从明古鲁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电站,工作两年的她成为了公司的业务能手。罗萨莉亚喜欢中国电建的企业文化,也为自己的成长感到骄傲。积累更多经验,提高业务能力,晋升到更高职位,她对未来有许多“小目标”。

  “明古鲁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并网了,这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项目建设即将结束,但我和中国电建的故事还在继续。明古鲁电站教会了我们很多新技能。这样的企业值得追随。”公司员工尤丽达在日记中如此写道。

  作为该省最大的外资项目,印尼明古鲁发电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当地大学毕业生心目中理想的就业目标。据了解,电站自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为当地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投入运营后将提供上百个中高端就业岗位。

  在项目开工前后,当地一些环保组织担心燃煤电站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但随着电站建成并开始发电,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小,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行走在厂区,只有清新海风拂面,而无滚滚烟尘。

  据了解,电站采用了先进的环保技术与设施,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以及烟尘排放大幅度减少,排放完全符合环保标准;全部废水得到回收处理,不会渗入地下,更不会直接排向大海,经过回收处理的水用于厂区道路洒水、绿植浇灌以及煤场与输煤线喷淋等用途。

  明古鲁燃煤电站旁边是一个不大的海湾,海上船只穿梭往来,岸上椰树婆娑,风景十分优美。中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到了印尼,在这里建立了一座现代化的绿色电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5251002